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华为车BU独立发展对外融资 鸿蒙智行将成为新公司关键客户

2023-11-28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一则投资公告,让此前盘踞在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以下简称“车BU”)之上的疑团终于有了清晰的答案。日前,华为与长安汽车签署了《投资合作备忘录》,华为拟成立一家新公司,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及增量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华为拟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的核心技术和资源整合至新公司,长安汽车及关联方将有意投资该公司。

    11月27日,华为方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电动化智能化开放平台。同时,该人士否认了“长安是唯一一家入主的车企”的说法,称“新平台是开放的,后续会有更多车企加入。”

    “也不存在最新技术率先给到阿维塔的说法。”上述负责人表示,车企方面能透露的内容有限,但可以明确的是,已邀请赛力斯共同参与打造电动化智能化开放平台。随着问界、智界系列车型的热销,华为智选车业务将持续围绕鸿蒙智行,与赛力斯、奇瑞等车企一起构建智慧出行新生态。

    未来其他车企也可入股

    在此之前,外界盛传“华为将出售车BU”,而随着华为与长安汽车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的消息官宣,车BU最终确定独立发展并对外展开融资。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华为汽车核心业务均属于车BU,但基层人员并没有提前获得消息。有华为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车BU的很多同事都是11月25日才知道这个消息,内部整体看好成立合资公司,普遍认为新公司将有助于华为解决汽车业务亏损问题,同时也有利于扩大合作范围。”

    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表示,“我们一直认为,中国需要打造一个由汽车产业共同参与的电动化智能化开放平台,一个有‘火车头’的开放平台。”

    根据华为方面人士透露,新公司定位为“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开放平台”,将面向行业战略伙伴开放股权,长安汽车是首个拟合作的整车厂,未来其他车企也可以入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还无法确定新公司是否会成为华为智能汽车业务的唯一载体,需要等待更多官方消息的披露。

    智选车业务不受实质影响

    资料显示,华为车BU成立于2019年5月份,创立之初就被置于与华为云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然而立志要做“智能汽车的超级供应商”的车BU,在摸索了近5年、累计研发投入上百亿元后,依然未觅得合适的商业路径。

    从业绩方面来看,当下汽车业务是华为唯一亏损的业务。根据规划,华为车BU业务要在2025年实现盈利,前提是智选车和HI模式下累计销量达到100万辆。目前,华为完成了不到20万辆。华为汽车业务还需要更多合作伙伴,以拉升汽车销量并摊薄开发成本。

    从合作进展来看,除了问界、智界的成功案例,广汽在今年3月份宣布广汽埃安AH8项目终止引入华为HI的联合开发模式,转为自主开发;在赋能北汽、合作推出极狐阿尔法SHI版一款车型后,再无下文;与长安汽车合作的阿维塔11年内销量始终不成气候,成效难显。

    对此,余承东曾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坦言华为车BU的困境。“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有自己的追求,我相信基于市值等原因,他们不太可能在智能化上选择华为。传统的车企当中,如果怕失去‘灵魂’的,也不会选我们。”

    在外界看来,现在车BU的首要任务就是开拓更多客户加入“朋友圈”,只有形成规模才能摊销成本。“现在车市太卷了,公司内部为智界S7的定价吵得不可开交。经过多次测算,最后发现四个版本的定价都是亏钱的。”在智界S7的发布现场,余承东直言,如今卖车只能期待后期销量上来之后逐步降低成本,实现扭亏为盈。

    此外,据华为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隶属于终端BG的智选车业务不会因为设立新公司受到实质性影响。“新公司作为技术平台,智选车业务和鸿蒙智行未来将成为其关键客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