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东风汽车架构调整施行一体化管理 全新品牌剑指新能源市场竞争腹地

2023-11-13 19: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日,东风智能新能源品牌SHOW暨eπ(以下简称奕派)品牌发布会在武汉举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汽车)以一场新品牌的发布和全品牌的集中亮相,给出了面向汽车市场变革和企业转型的“东风答案”,并发布了东风悦享智能品牌,推出全新主流科技电动品牌奕派。

    “原本只想做奕派一个品牌的发布会,但是想让外界知道东风做了哪些准备和规划,所以有了这个类似品牌之夜的活动。”谈及发起东风汽车旗下7个品牌、10款车型集体亮相的原因,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与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吕海涛如是解释。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青表示,至2025年,东风汽车计划会累计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中投放21款产品,在新能源商用市场中投放17款基础车型,并力求新能源车销量达到100万辆以上。

    东风汽车进军新能源车主流市场

    今年8月份,东风汽车公布了该公司在自主乘用车品牌架构上的新调整。根据公告,公司在集团层面设立“东风”牌乘用车,成立东风乘用车销售有限公司和东风乘用车制造总部,一体化管理“东风”品牌下的风神、奕派、纳米三大产品系列品牌的营销和制造工作。

    同时,三个产品品牌的商品企划与项目管理集中在集团统一管理,实现商企集中、制造集中、营销集中。由此,在东风汽车层面,形成了“东风”+猛士+岚图的三大品牌矩阵。其中,“东风”涵盖燃油、新能源等系列,主打在25万元以下的市场区间,即主流乘用车市场。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前10个月,新能源车市场增幅最大的是15万元-20万元的价格区间,今年销量有望达到220万辆。这一块市场,竞争最激烈增长也最快,这是目前市场的现状。

    IHS Markit调研数据显示,未来十年内15万元-25万元主流新能源产品市场渗透率将增长到40%,而在2030年15万元-25万元主流市场将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

    尽管市场蛋糕既定,但想吃下并不容易。记者观察到,作为目前的消费主力市场,这一价位段除了传统合资品牌盘踞以外,多家新势力也早已在此安营扎寨,紧密布局。此前小鹏收购滴滴造车项目后,明确要在15万元区间打造爆款产品;蔚来也将子品牌阿尔卑斯和萤火虫目标客群瞄准了这一价格带。除此之外,零跑、哪吒、启源等品牌也已推出了多款同价位产品。

    “这么大的市场,从责任和使命上东风必须进入。刚才说到未来3年之内我们将会有10款车投入到奕派里,在纯电和增程两条赛道与大家竞争。我们不怕竞争,既然来了就做好了准备。”陈昊表示。

    战略部署之外,奕派也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奕派品牌用户部部长洪伟伟告诉记者,奕派通过新能源从高端切入,正是因为已经储备了大量的技术。而在营销上,奕派也会尝试不同的方式。比如东风启动的G20共创主理人计划,将招募20名跨行业大咖加入。从产品到品牌,从生活到精神,奕派都将以开放的姿态与客户共创。

    进入自主发展关键提升期

    销量扛鼎者奕派之外,东风风神和纳米也将一起面向主流市场。其中,东风纳米品牌即将在广州车展上发布自己的首款车型纳米01,而东风风神早在10月份就已经完成了新车SKYEV01的上市工作。这意味着,截至今年11月底,东风汽车将在2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市场中投放3款车型,完成对10万元-20万元的覆盖。

    有接近东风方面人士对记者透露,尽管上述三个品牌并未做出年度销量的具体规划,但2025年100万辆的预期销量估算,三大品牌的总销量至少要达到60万辆。“随着东风汽车在品牌布局上进入完备期,发展上进入提升期并逐步发力,这一目标有望达成。”上述人士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发布会上,相较于其他品牌的技术科普和发展谋划,岚图汽车实实在在地提到了销量数据和近期目标──岚图将于12月份冲击1万辆的月销量,争取全年突破5万辆。对此,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岚图有能力在明年承担至少10万辆的销售KPI。

    数据显示,岚图品牌的月销量自5月份以来一直在保持环比增长的态势,10月份交付突破6000台,同比增长138%。“我预计11月份岚图月销量应该在7500辆—8000辆之间,12月底突破1万辆问题不大。”在尤峥看来,岚图汽车的日渐向好让东风汽车信心倍增,甚至“明年年销或许可以挑战年销10万辆的目标。”

    在产品矩阵渐次铺开后,东风汽车下一步将在补能和渠道体系两方面加大投放和建设速度。据尤峥透露,在补能环节中,V2L(对外放电)、V2V(车对车供电)、V2G(移动储能)等技术已经搭载于eπ007之上,其中V2G功能可以让用户通过在波峰/谷时段进行充放电的方式,取得最高6000元/年的收益。

    尤峥还表示,东风目前正在研发6C快充技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600公里,将于2025年的下一代车型上得到量产。并且,东风也正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特来电、星星充电等企业洽谈合作;在渠道方面,陈昊表示,新能源产品和新品牌出来以后,必然会带来渠道的新变化。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可以动员从合资时代就开始合作的优秀经销商们一起转型,同时还可以联合优秀的投资人和社会资本一起合作共赢。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