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布局加速 爱柯迪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9.29%

2023-03-23 15: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邬霁霞

    3月23日,爱柯迪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65亿元,同比增长33.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9亿元,同比增长109.29%。其中,公司第四季度营收、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分别为12.39亿元、2.41亿元。

    爱柯迪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坚定‘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的产品定位,不断完善产品结构,新项目增长强劲,单车价值量持续提升。此外,公司前期开拓的新能源客户项目订单持续放量,营收规模大幅增长。”

    分产品来看,“汽车类”是爱柯迪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汽车类”营业收入为39.06亿元,同比增长33.13%;“工业类”营业收入为2.55亿元,同比增长77.25%。分地区来看,内销增速快于外销。外销实现营收25.16亿元,同比增长21.74%;内销实现营收16.46亿元,同比增长62.67%。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爱柯迪的客户结构在大型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为主的基础上不断拓展至新能源主机厂,产品结构也从中小件不断延伸至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核心零部件、汽车结构件、智能驾驶等领域。

    目前,爱柯迪基本实现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电驱、电控、电池)、汽车结构件、热管理系统、智能驾驶系统(影像系统、雷达系统、域控系统、中控显示系统、HUD系统)、线控转向/线控制动系统等用铝合金精密压铸件产品全覆盖,2022年公司累计向全球汽车市场供应铝合金产品数量超过2亿件,截至目前约有产品品种4000种。

    爱柯迪相关负责人称:“公司早在2021年就设定了‘中小件+新能源三电系统+汽车结构件’的战略布局,2022年更加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的产品定位,公司的下游客户从Tier1变成Tier1及主机厂,公司直接进入蔚来、理想、零跑等新势力主机厂产业链体系,新产品、新客户拓展顺利。”

    在拓展新产品、新客户的同时,爱柯迪还稳步推进产能扩张。柳州生产基地于2022年第二季度正式竣工投入量产;爱柯迪智能制造科技产业园项目于2022年11月份厂房竣工交付;墨西哥北美生产基地现已完成主体厂房竣工交付,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完成所有设备搬迁,第二季度正常投入使用。另外,公司于2022年在安徽含山购置土地430余亩,建设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零部件及汽车结构件智能制造项目,一期项目约270亩已于2023年3月8日正式动工,目前厂房建设工作有序进行中,计划在2024年下半年竣工交付。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新技术产业化普及,爱柯迪把握市场趋势,依托优质的客户资源及丰富的产品品类,产能有望加速释放,进一步打开公司成长空间,实现市场份额进一步突破。”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