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让科幻走进现实 长安汽车跨界共话“三体世界”与“航天科技”

2023-03-14 09: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年来,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持续向上突破,智能汽车快速发展,同时科幻文学也迎来了空前的热潮,三者逐渐产生联动。每当科幻人文与航空航天、智能汽车之间擦出火花,总会让人们更直观地感受到未来的广阔。

    在此背景下,长安汽车携手“三体宇宙”与航天专家开麦直播,为用户和粉丝带来一场沉浸式的科普体验。事实上,这是继赞助《三体》动画后,长安汽车再次与“三体宇宙”联系到一起。围绕新材料应用、智能科技、能源、人机情感话题,航天科普工作者王君毅与长安深蓝工程师邓清鹏一道展开了精彩互动。

    据介绍,目前航天领域应用较多的新材料,诸如高模量碳纤维、碳纤维复合材料,赋予了航天飞行器“铮铮铁骨”。而对新能源汽车而言,新材料研究与应用同样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深蓝SL03电池模组之间的防火垫隔热材料采用了航天级隔热材料。邓清鹏介绍说,在长安深蓝后续的规划中,一些车型可能会考虑采用碳纤维材料,从而实现车身的高强度与轻量化。

    长期以来,航空航天的科技在逐渐应用到民生领域,以更好地为普通大众服务。例如,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升级与成熟,其大范围应用到汽车领域已成为现实。以深蓝SL03氢电版为例,它是中国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轿车。在CLTC工况下,百公里氢能耗只需0.65kg,并可实现“1kg氢气发电20.5度”的超高发电效率。

    对此,独立汽车评论员白德表示,科幻是科技创新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引导力量,寄托了人类对未来的想象,驱动着人们对太空的探索,更推动着科技的普及与应用。而眼下中国科幻作品广受追捧,折射出中国科技的发展,更折射出中国制造的崛起。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