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四大因素推动重卡市场2023年复苏 一汽解放估值低位显投资良机

2023-02-10 10: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23年的中国经济,在疫情解封的背景下正快速恢复元气。A股市场上,酒店、餐饮、零售、旅游等消费板块率先启动,涨幅明显。

    但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重卡行业却是一条容易被忽视的“黄金”赛道,尤其在经历了2022年的销量低谷之后,多数重卡上市公司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戴维斯双杀”,这也影响了投资者对于重卡行业投资机会的判断。

    进入2023年,在经济回暖预期明确、基建投资加码、重卡置换周期来临等因素的助力下,重卡销量“触底反弹”的可能性逐渐增大,头部企业的布局良机值得关注。

    四大因素推动重卡市场2023年复苏

    重卡,之所以被认为是经济的先行指标,主要是由于其所具备的生产工具属性。从用途来看,重卡主要分为工程类和物流类,前者对应基建和地产领域的工程需求,后者对应消费创造的物流需求。

    不同于2022年在疫情管控、经济减速、货运萧条等利空因素影响下重卡行业萎靡的市场环境,2023年重卡行业在以下利好因素的支撑下有望迎来全面复苏。

    首先,在疫情放开的背景下,我国宏观经济有着较强的复苏预期,这是重卡行业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的基础。

    其次,重卡需求端表现在2023年将得到国内外市场的“双支撑”。国内市场方面,以基建为主的逆周期调节,以及地产企稳和制造业回暖,将对国内重卡市场的需求形成支撑。海外市场方面,随着疫情后基建、投资、物流等相关经济活动的恢复,以及中国重卡品牌形象的持续提升,重卡的海外出口有望保持高景气度。

    第三,根据海通证券等机构的分析,目前我国重卡保有量约900万辆,重卡更新迭代周期约7-8年左右,根据历史更新周期推算,预计2023年起置换需求大概率带动重卡行业逐步复苏。

    第四,政策推动有望成为重卡行业超预期发展的“X因素”。随着《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发布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持续提速,老旧国四车辆将加快淘汰,为重卡新老车型替换带来新的增量。

    整体来看,在宏观经济+下游需求+周期置换+政策推动多因素联合驱动下,2023年有望成为重卡新一轮周期的起点。在经济指标回暖之前,重卡行业可能会率先实现销量回升。

    一汽解放估值低位

    投资良机显现

    在重卡行业有望复苏的背景下,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一汽解放体现出一定的估值优势,目前公司市净率等估值指标仍然处于历史低位。从中短期和长期的发展前景来看,一汽解放都具备了巨大的投资价值。

    就中短期的发展来看,在重卡市场前景转好的基础上,一汽解放去年终端市场的努力有望在2023年得到兑现。

    2022年,在市场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一汽解放采取了抢终端、降库存、防风险的策略,推动库存的大幅度下降,同时终端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明显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一汽解放累计终端份额达25.7%,创历史新高,稳居行业前列。

    根据一汽解放最新发布的2023年1月份产销数据,在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下,1月份销量仍达1万辆,与上月基本持平,其中中重卡销量达0.86万辆,环比上月增长约11%,全年回暖的势头有望正式开启。

    从长期视角来看,新能源转型将成为重卡行业核心的发展方向,也决定了相关企业未来的行业地位。尽管当下仍处于早期布局阶段,但一汽解放在产业链布局、核心技术创新、产能建设等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

    例如:一汽解放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重型商用车缸内直喷氢气发动机成功点火并稳定运行,一汽解放与远景动力合作完成了解放J6P配套全新一代重卡电池系统的换电示范运营,一汽解放和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提供车电分离、整车租赁及运力承接和二手车及电池回收服务等新能源后市场运营业务。

    得益于一汽解放对“15333”新能源战略的持续推进,目前其投放市场的新能源产品达到141款,并掌握39项关键核心技术。根据一汽解放调研记录介绍,随着地方政府环保法规落地和不同场景需求,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是非常有空间的,是公司今后要大力开发的市场。

    整体来看,在重卡市场2023年有望迎来复苏的背景下,估值优势叠加销量上的反弹势能、新能源的转型优势,一汽解放体现出较高的投资“性价比”,复苏的前景亦值得期待。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