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冲击百万元级市场 比亚迪布局高端车型

2023-01-05 20: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比亚迪正式向百万元级别市场发起冲击。1月5日,比亚迪在深圳举行仰望品牌暨技术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全新高端汽车品牌仰望及其核心技术“易四方”,同时其命名为“U8”的首款定位百万级硬派越野SUV正式亮相。

    除了“U8”以外,比亚迪在发布会上还额外释放了一个“彩蛋”,首次对外展示仰望品牌的超跑车型“U9”。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仰望品牌将率先应用众多比亚迪的顶尖技术。

    “易四方”横空出世

    两款车型同步发布

    据比亚迪方面介绍,“易四方”是一套以四电机独立驱动为核心的动力系统,从感知、决策、执行三个维度围绕新能源汽车的特性进行了重构,其雏形曾在20年前比亚迪集团发布的ET概念车上出现,四个电机独立对车辆四轮进行驱动,有更好的安全及性能表现。

    据悉,相较传统的燃油汽车动力系统,“易四方”技术可以通过感知力更强的电驱系统,以毫秒级的速度独立调整车辆四轮轮端动态,从而更好地控制车身姿态。

    比亚迪表示,“易四方”技术是电池、电驱、电控三大技术领域在历经20年的不断探索后取得了核心突破的背景下,最终迎来量产机遇的创新驱动技术。

    此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越野车型仰望“U8”在发布会上与大众见面。据王传福在发布会上介绍,“U8”是仰望品牌首款量产车型,定位百万级新能源硬派越野,车长超过5米,车宽超过2米,零百加速达到2秒级,可实现原地360度转向以及深水脱困,具有复杂路况下的智能脱困与紧急避险能力。

    而同步发布的仰望“U9”则定位百万级纯电动性能超跑,同样搭载“易四方”动力系统,采用智能电动蝴蝶门设计。

    比亚迪方面表示,未来仰望品牌将持续引领比亚迪的技术创新,率先搭载众多顶尖技术,不断拓宽新能源汽车技术边界,并将探索成果转化为产品贡献给消费者,冲击一直以来被传统品牌牢牢占据的百万级高端市场。

    比亚迪品牌向上

    高端车型提升影响力

    比亚迪向高端市场进军早有端倪。以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的腾势品牌为例,为了改变这一高端品牌此前不温不火的状态,自2021年12月份以来,比亚迪不断对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持股比例从50%一路上升至90%,重整旗鼓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

    在比亚迪操盘运营之下,腾势品牌发展势头向好。2022年5月16日,比亚迪推出MPV产品腾势D9,2022年10月份正式交付。根据比亚迪官方公布的销售数据,2022年10月份至12月份,比亚迪腾势品牌累计销售9803辆,其中2022年12月份销售6002辆,环比增长73.9%。

    此次比亚迪发布仰望品牌,定位百万级别市场,“海洋+王朝+腾势+仰望”的产品矩阵正式得到确立。此外,近日比亚迪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将在2023年推出一个极具专业性、个性化的全新品牌,将覆盖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的区间,满足用户多方位、全场景用车需求。

    “高端品牌对企业形象有大幅提升作用,推出高端品牌是比亚迪发展的必经之路。”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亚迪2022年发展很快,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发布仰望能够扩充比亚迪产品阵列,也有利于提升比亚迪品牌价值,提升影响力。

    相关公告显示,2022年全年,比亚迪销售新能源汽车186.35万辆,同比增长208.64%,超越特斯拉2022年全年131.39万辆的交付量,有望拿下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全球汽车变革浪潮里,比亚迪走出了低价换市场的发展时期,而进入以先进技术和设计打造高端产品的国际竞争战略高地,只有凭借技术硬实力和丰富的设计积淀,才能让品牌走得更远。

    同时,在专家看来,短期内超跑等车型的发布象征意义更大,对比亚迪实际盈利能力的帮助还需要时间体现。

    北京看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宇轩认为,比亚迪推出全新高端品牌仰望,更多是在布局未来长线市场,是战略层面的考虑,在消费者心中提前植入“比亚迪也可以做高端市场”的品牌概念,实现品牌形象的跃升。

    张翔认为,仰望品牌推出之后,主要作用在于对其他车型销售的推广,当前比亚迪或不指望仰望品牌马上贡献销量。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