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威马汽车欲借壳Apollo出行港股上市?公司独家回应: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2022-12-05 20: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12月5日,有消息称,威马计划通过借壳Apollo智慧出行集团(Apollo Future Mobility Group,以下简称AFMG)在港股上市。威马在这家公司的持股比例为28.51%,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在其中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及非执行董事。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向威马汽车方面求证,公司相关负责人独家回应称:上述仅为市场传闻。上述负责人表示,对于市场传闻不予置评,还请关注公司官方回应,官方信息才是正确信息。

    资料显示,AFMG主要经营业务为出行业务、车载平台授权以及工程服务外包。公司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集团收入由去年同期约5.286亿港元增加约30.5%至约6.899亿港元。收入包括出行服务分部收入约1.855亿港元、销售珠宝产品、钟表及其他商品所得收入约4.659亿港元及贷款融资之利息收入约3850万港元。

    就在今年8月份,AFMG刚刚于上海举办全球战略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全球战略布局、智慧出行生态、豪华纯电业务等,计划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时制定了车型长期规划,每年推出至少一款产品,产品涵盖Roadster、Sedan、Crossover、Mobilitycar等。

    据记者了解,威马汽车曾尝试登陆资本市场,但结果皆不顺遂。早在2018年,沈晖便公开表示,威马汽车将寻求海外上市的可能性;2020年9月份,威马汽车与中信建投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抢滩“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

    2021年1月份,中国证监会上海证监局发布公告称,威马汽车已具备辅导验收及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条件。按照规定,威马汽车本该公布其招股书,但最终不了了之。威马汽车最近一次与上市相关的公开消息,为2022年6月1日,根据港交所发布的文件,威马汽车已提交上市申请书,联席保荐人为海通国际、招银国际和中银国际。

    在此背景下,11月21日,威马汽车CEO沈晖发出内部信宣布,为了应对资金压力,公司管理层带头主动降薪一半,同时公司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

    对于降薪,有接近威马汽车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威马还在想办法度过寒冬,但已不允许通过“烧钱”卖车,与其他厂家争夺榜单排位了。上述人士表示,降薪某种程度来看也是为了给投资者一个交代。

    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秀阳对记者表示,如今资本对于造车新势力的投资态度已由激进转为审慎,即便完成上市,也并非高枕无忧。“赴港上市已成为威马为数不多的求生路径,长远而言,造车新势力还是需要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信任度,回归理性的成长路径和商业逻辑。”张秀阳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