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前三季度产销超越去年全年

2022-10-12 06: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10月11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协)当天召开的发布会介绍,中国新能源汽车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456.7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10%,也超越了2021年全年销量。同时,新能源动力电池、充电补能以及新能源汽车出口等产业链细分领域也呈现蓄力增长态势,为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积极赋能。

    市场行情火爆

    根据中汽协统计,9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7.2万辆和26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5%和9.5%,同比分别增长28.1%和25.7%。2022年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63.2万辆和19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和4.4%,增速分别较1-8月扩大2.6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中汽协指出,随着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的持续发力,在传统黄金消费季,中国车市提振效果逐步显现。

    相对于整体车市的慢热回升状态,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强劲增长。根据中汽协数据,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5.5万辆和7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0%和93.9%。2022年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71.7万辆和456.7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3.5%。

    根据中汽协此前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这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今年前三季度产销就已经大幅超越去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分别超过120%和110%。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和向好发展态势,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发挥了良好效能,汽车行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火爆的局面。”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供给改善叠加油价上浮预期带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油价上涨而电价锁定,也带动了电动车订单的强劲表现。另外,新能源车销售近期受到政策明显推动,各地出台鼓励消费政策力度大,主流车企产销持续提升。

    出口持续增长

    伴随产销创新高,中国新能源汽车也得到了世界多国用户的认可。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2022年1-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0%。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国家也在逐步增加,目前新能源车出口的前三大市场为比利时、英国和泰国。在新兴的墨西哥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1-8月出口11.2万辆,环比增长39.2%,同比增长54.2%,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中国汽车出口开始呈现新能源高端化特征。根据乘联会的统计,2022年1-8月,中国汽车出口已经达到314亿美元。从汽车出口均价来看,2018年单车出口均价是1.29万美元,随后逐步提升,2022年8月单车出口均价已经达到了1.89万美元。乘联会分析指出,中国汽车出口数据的明显增长,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出口大幅增加,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出口数量和单车均价的强势增长。

    随着中国企业自主研发新能源车技术的持续进步,近期多家中国上市公司加快进入欧洲等海外市场的步伐。9月13日,上汽集团旗下名爵品牌启动全新纯电动车型MGMULAN的“万辆赴欧”发运仪式,迄今为止国内最大批量出口纯电动汽车在上海海通码头装船起运,出口欧洲市场。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表示,万辆新能源电动车出口欧洲是上汽集团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中国汽车行业令人振奋的重大时刻。

    产业链不断壮大

    在新能源汽车整车行业增长的同时,中国新能源产业链配套也在不断发展。根据中汽协的数据,2022年1-9月,中国动力电池累计销量达367GWh,累计同比增长243.8%。其中,三元电池累计销量163.8GWh,占总销量44.6%,同比增长232.4%;磷酸铁锂电池累计销量203.0GWh,占总销量55.3%,同比增长257.8%。

    在充电补能配套方面,根据中国充电联盟的最新数据,2022年1-9月,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87.1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同比上涨106.3%,私人充电桩增量同比上升352.6%。截至2022年9月,中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448.8万台,同比增加101.9%。

    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在2022年前三季度的装车量达到了92.02GWh。根据宁德时代10月10日发布的业绩预告。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65亿元至180亿元,同比增长112.87%至132.22%,这一净利润规模也超过其2021年全年水平。

    对于蓬勃发展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未来,陈士华表示,近期,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下发《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进一步增强了行业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心。交通运输部也发布了全国收费公路统一对货车通行费再减免10%(减免时间从2022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结束),对促进公路物流发展,助力商用车市场恢复具有积极作用。“我们预计,在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作用下,四季度汽车产销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全年汽车市场将实现稳增长目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