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长城汽车前三季度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14.31% 海外市场销量创新高

2022-10-11 18: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10月11日,长城汽车披露9月份销量数据。今年9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93642辆,环比增长6.14%,同比减少6.38%。其中,海外销售18837辆,同比增长64.70%,占销量比重达20.12%;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15.68%;新能源车型销售10368辆,占比11.07%。1-9月新能源车型销售96916辆,同比增长14.31%。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长城汽车销量同比下滑,一是由于公司8月份重庆工厂受高温限电影响,排产及供应链出现一定波动,导致交付周期延长;二是长城汽车刚刚开启新能源转型,在转型过程中,老产品被替代,新产品上市周期延长,导致销量同比有所影响。”

    新能源战略提速

    前三季度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14.31%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9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92.2万辆,同比增长21.5%,增长较快;9月零售环比增长2.8%,环比增速处于近20年同期历史低位。1-9月累计零售1487.5万辆,同比增长2.4%。

    从长城汽车来看,1-9月公司销售新车80.23万辆,同比减少9.25%。其中,新能源车型销售96916辆,同比增长14.31%;海外销售11.17万辆,同比增长14.09%;智能化车型销量占比达85.58%,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三大技术品牌车型销量占比70.02%,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14.56%,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

    从长城汽车旗下各大品牌来看,哈弗品牌9月销售53960辆,环比增长7.06%,同比减少1.10%。8月,哈弗品牌正式发布新能源战略,全面向新能源转型,并发布“新能源SUV专家”全新品牌定位。9月28日,第三代H6DHT-PHEV正式上市,进军新能源插混SUV市场。此外,哈弗品牌计划2022年第四季度到2023年年底共推出7款新能源车型,其中5款布局新能源家庭主力车,2款A-级SUV布局新能源家庭代步车。

    东兴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哈弗品牌作为长城汽车的销量基石,其正式向新能源全面转型,标志着长城汽车新能源战略的全面展开,有望推动公司新能源汽车占比提升。

    魏牌9月销售2354辆,同比减少49.51%;1-9月累计销售30464辆,同比减少15.75%;欧拉品牌9月销售7605辆,同比减少40.45%。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欧拉闪电猫全国展车已陆续到店,预计10月底正式上市。”

    坦克品牌9月销售12612辆,同比增长57.24%,1-9月,坦克品牌累计销售89187辆,同比增长69.65%。长城皮卡9月销售17111辆,环比增长9.93%,其中,长城炮销售12105辆,同比增长20.99%,累计26个月销量过万。在多地皮卡解禁利好态势下,长城炮发布品牌2.0战略,全面发力乘用休闲、时尚商用两大品类,以品类创新推动皮卡市场扩容。

    安信证券分析师徐慧雄表示,“长城汽车开启新能源时代,多品牌混动车型矩阵即将推出哈弗系列PHEV、WEY系列长续航PHEV(智能豪华SUV、梦系列、MPV、轿车等众多品类)、坦克系列混动车型,同时哈弗、WEY品牌渠道和营销焕新,公司混动车销量有望实现高增长;欧拉闪电猫、纯电SUV等新车型将面向更大众的纯电市场,具有较大的销量潜力”。

    海外市场销量创新高

    全球化战略加速落地

    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呈现爆发增长态势。乘联会数据显示,在2020年以前基本维持在150亿美元左右的水平,2021年上升到323亿美元水平,2022年1-8月份已经达到314亿美元的水平。随着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技术进步较快,近期中国自主品牌新势力车企高调进入欧洲等国际市场。

    9月,长城汽车海外销售新车18837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4.70%,占新车销量比重达20.12%。1-9月,长城汽车海外销售新车11.17万辆,同比增长14.09%。随着全球化战略加速落地,海外市场已成为长城汽车高价值产品占比持续提升的强动力。

    在欧亚市场,9月,长城汽车与哈萨克斯坦地区的合作伙伴Astana Motors签署了KD组装合作意向备忘录,为双方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泰国市场,长城汽车持续发力。10月7日,第三代哈弗H6 DHT-PHEV在泰国上市,这是该款车继国内上市后,首次登陆海外市场。目前,在泰国市场长城汽车已拥有哈弗H6 HEV、哈弗JOLION HEV、欧拉好猫、欧拉好猫GT与第三代H6 DHT-PHEV组成的新能源产品矩阵,涵盖EV、HEV、PHEV多种动力形式。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全球产业变革节点,公司依托森林生态体系全面发力新能源、智能化,推动企业迈入高速发展新阶段。9月,森林生态布局持续深化,累计总投资70亿元的常熟项目将为公司新能源、智能化向上进阶提供有力支撑,助推长城汽车加速向新能源转型”。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