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奥迪集团2021财报:销售收入530亿欧元 继续推进电动化、数字化转型

2022-03-20 18: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3月17日,奥迪在总部英戈尔施塔特,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发布了2021年财报以及相关数据。2021财年,奥迪的销售收入约为530亿欧元,营业利润达55亿欧元,经营销售利润率达10.4%。奥迪集团的净现金流达78亿欧元,净现金流达78亿欧元。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同时,奥迪在大力推动转型进程,其纯电动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长了57.5%。

       “凭借Vorsprung 2030战略,奥迪对于未来电动化和数字化发展制定了明确计划,”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表示,“去年我们就已明确奥迪将迈向一条正确的道路,将持续加速商业模式向碳中和、互联出行转型。”

       奥迪销售收入530亿欧元

       营业利润55亿欧元创历史新高

       得益于奥迪Q3、奥迪Q5、奥迪e-tron家族以及兰博基尼和杜卡迪品牌的良好定价和强劲市场表现,奥迪2021年财报显示,奥迪集团销售收入达530.68亿欧元,与上年相比增长了6.2%。

       除销售收入提升外,持续的成本优化、原材料对冲和货币汇率正向效应的积极影响,使奥迪集团2021财年的营业利润达54.98亿欧元(2020财年:25.69亿欧元),经营销售利润率达10.4%(2020财年:5.1%)。奥迪在华业务也在财务收益方面得到体现,含中国业务在内,奥迪集团的营业利润率达到了12.5%。

       2021财年,奥迪集团的净现金流达到创纪录的77.57亿欧元(2020财年:45.89亿欧元)。得益于较高的盈利水平、半导体供应短缺期间的营运资本管理,以及持续的投资优化,集团净现金流与去年相比增长了近70%。

       “奥迪成功地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奥迪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财务实力,并在营业利润和净现金流方面创造了新纪录,”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财务和法务董事Jürgen Rittersberger表示,奥迪集团对2022财年充满信心。虽然半导体供应短缺情况略有改善,但国际形势对于行业增长以及奥迪集团的销售收入、财务和资产的影响尚无法估算。

       展望2022财年,奥迪集团预计将交付180至190万辆汽车。销售收入预计将在620亿至650亿欧元之间,并保持强劲的定价水平。经营销售利润率预计将在9%到11%之间。由于营运日趋正常化、投资活动增加,企业成本方面将略有上涨。集团净现金流预计将达到45亿至55亿欧元之间。

       加强品牌协作聚焦长远

       继续推进电动化、数字化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集团表示,2022年的财务表现预测将首次将宾利品牌纳入考虑范围。在奥迪集团内部,奥迪品牌、宾利品牌、杜卡迪品牌和兰博基尼品牌将在未来实现更加紧密的合作。例如,各方将共同制定电动出行和数字化技术的联合规划。奥迪集团预计将发挥价值高达九位数的协同潜力,并设立远大目标——自2030年,集团每年将向客户交付超过300万辆汽车,并计划实现超过11%的经营销售利润率。

       纯电动车型客户交付量的增长印证了奥迪电动化转型方向的正确性。2021年,奥迪共向客户交付了81894辆纯电动车型(2020年:52011辆),同比增长57.5%。畅销车型包括全新奥迪Q4 e-tron(销量达21098辆)和奥迪e-tron GT quattro(销量达6896辆)。

       尽管面临半导体供应短缺的挑战,奥迪品牌在2021财年的客户交付量几乎与上一年度持平。同时,四环品牌纯电动车型交付量增长强劲。2021年,奥迪品牌总共向客户交付了1680512辆汽车(2020年:1,692773辆),几乎与2020年持平(-0.7%)。去年上半年,得益于积极的供应链管理,奥迪品牌客户交付量同比增长了38.8%,达到981,681辆(2020年上半年:707225辆)。

        “今年,我们将更加专注于可持续发展、电气化、数字化等领域,继续推进2030转型战略的落实。这意味着我们将逐步淡出内燃机技术、制定电动化转型的完整路线图,并积极与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软件部门CARIAD合作创造新的数字化商业模式和服务。”杜思曼表示。

       在电气数字化明晰的战略引领下,奥迪正在系统性地向可持续商业模式转型。作为 “Vorsprung 2030”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奥迪在2021年中成为第一家宣布燃油车业务退出路线图的德国高端汽车制造商。自2026年开始,奥迪面向全球市场发布的新车型将全部转为纯电动车型。2026年,奥迪计划将提供超过20款纯电动车型。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