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CES展览 车企成新主角:宝马展示“电子墨水”技术 实现车身“一键变色”

2022-01-08 06: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年1月的拉斯维加斯,都会暂时褪去“赌城”标签,因一场“黑科技”大秀带上别样光环。

    美国当地时间1月5日,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2022正式揭开序幕。作为全球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消费类电子技术年展,CES2022注定是各类新技术、新产品的重要展示舞台。而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革新,汽车行业的科技属性也在不断增强,CES也早已成为车企及产业链相关企业“大秀肌肉”的前沿阵地。

    据了解,CES2022共吸引了2300多家企业参展,展出类别包括汽车技术、人工智能、数字健康、智能家居、NFT、食品技术等,有超过200家来自运输和车辆技术行业的公司参加,包括宝马、通用、现代、Stellantis等在内的整车厂商,博世、采埃孚等零部件厂商,英特尔、松下、高通等科技及电子厂商都欲在CES2022中“大展拳脚”。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疫情线下停摆一年后,CES2022采用了线上和线下展会并行的方式。但受疫情影响,原定1月8日闭幕的线下展会也将提前一天至1月7日结束。宝马、通用等企业也陆续宣布放弃线下展会,改为通过线上发布的形式展示自家产品。

    汽车企业比拼电动智能

    与汽车产业整体转型趋势一致,各车企在本届CES中的展示重点也集中在电动化、数字化及智能化等领域。

    作为本土参展车企,通用汽车在CES2022上以“奥特能效应”为主题,发布了基于奥特能平台开发的雪佛兰Silverado纯电皮卡车型。同时,通用汽车还推出了全新软件平台Ultifi,该平台将是通用汽车未来在智能及自动驾驶领域的重要支撑。

    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认为,纯电动汽车在未来将重塑汽车世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也表示:“中国市场是推动变革的关键力量。通用汽车将为中国市场带来更多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产品。”据悉,通用汽车2025年前将在全球推出超过30款电动车,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电动车型将引入中国市场。

    宝马集团则着重在CES2022中展示其最新的数字化成果。在此次展会中,宝马发布了舒缓、悦动、数字艺术、影院等四款全新主题模式、BMW悬浮式巨幕、BMW电动车声浪模拟,以及“电子墨水”技术等多项新技术和产品。其中,BMW电动车声浪模拟将于2022年上半年率先搭载在纯电动i4车型上,未来也将逐步应用到更多宝马电动车型中;而“电子墨水”技术,可使宝马iX实现车身“一键变色”。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创新领导者,也是数字化的关键驱动力。中国的动向将引领世界的方向,凭借‘中国优先’原则,宝马将加速推进数字化进程。”

    与其他车企聚焦汽车技术和产品不同,现代汽车在CES2022中发布了未来机器人技术愿景,具体包括拓展用户移动出行体验的“Metamobility”,赋予事物可移动性的“MobilityofThings(MoT)”生态系统和面向人类的“智能机器人”等。其中,Metamobility欲通过机器人技术和Metaverse(元宇宙)结合,实现超越现实到虚拟世界的终极移动出行自由。此外,现代汽车还展示了机器人模块、MobED平台、Spot、Atlas和“元宇宙空间”。

    现代汽车方面认为,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创新技术的应用,将打破未来移动出行的界限,汽车、城市空中出行等多种移动出行方式将成为连接Metaverse(元宇宙)平台的智能设备。

    芯片企业竞逐元宇宙

    车企们火力全开,产业链企业也不甘示弱。尤其是自2020年底以来的汽车行业“缺芯潮”,也使得芯片供应企业成为车企们争相合作的“香饽饽”。

    如,英伟达在CES2022期间宣布已与极星、小鹏、蔚来、理想等多家电动汽车制造商达成合作,这些电动车制造商希望利用英伟达的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技术,更好地与特斯拉进行竞争。

    英伟达方面表示,德赛、伟创力、广达、法雷奥和采埃孚等企业将使用其自动驾驶Drive平台,为电动汽车品牌设计车辆的自动驾驶系统提供基础。此外,英伟达还官宣了四款显卡新产品,并表示旗下元宇宙创作工具Omniverse拿掉Beta(测试)标识,正式向广大创作者提供服务。除了此前宣布的企业订阅版外,Omniverse也为拥有NVIDIAGeForceSTUDIO的个人创作者提供免费版本。

    高通在CES2022上也公布了新的汽车合作伙伴,包括将向本田、沃尔沃、雷诺提供基于该公司骁龙处理器的组件;与宝马、通用、现代、小鹏、印度马恒达、捷途、蔚来、威马、上汽以及集度等汽车厂商达成合作关系。此外,高通还宣布将和微软合作开发一种新的、定制的骁龙增强现实芯片,该芯片将在微软的生态系统中为未来的增强现实(AR)眼镜提供动力。

    据悉,高通与汽车制造商的合作主要基于骁龙数字底盘、骁龙数字座舱等产品。其中,骁龙数字底盘可以为汽车提供跨多个领域的技术能力,涵盖车载网联、智慧交通、车对云服务、数字座舱、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

    高通公司CEO安蒙表示:“随着汽车厂商不断向科技企业转型,技术正在变得愈发重要,并催生全新合作关系。随着汽车不断向支持云连接和智能体验方面转变,汽车厂商开始与科技企业和芯片厂商建立直接合作。”

    不仅是芯片企业,汽车零部件公司也在本届CES上展示了其在数字化领域的创新举措。比如,零部件供应商安波福在本届CES期间对其SVATM架构进行了着重展示。该架构采用了区域控制器方案,可有效减少整车成本和重量。通过SVATM,供应商可以为整车厂定制个性化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信息娱乐、智能座舱等功能。此外,安波福还提供了标准化接口的开放式平台及开发工具包,使整车厂或第三方开发商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个性化设置及功能。

    博世则在CES2022期间表示,每年将投入40亿欧元用于增强软件能力,其中约有30亿欧元投入出行业务。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认为,本届CES展会的重点方向之一是VR/AR,建议关注可能引发的元宇宙投资机会,数字虚拟人有可能成为率先实现商业变现的元宇宙产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