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拟在华成立合资公司:入股江铃26年 福特与江铃正式“牵手”

2021-09-28 07: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当下中国汽车市场的大变局中,并非强强联合的江铃和福特,依然面临不少挑战,新合资公司的未来充满变数。

    9月27日,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550.SZ,以下简称“江铃汽车”)发布了《关于公司拟与关联方共同出资设立控股子公司的公告》。

    《公告》指出,江铃汽车拟与福特汽车公司(以下简称“福特”)共同出资设立江铃福特合资公司(最终以工商登记机关核准的名称为准,以下简称“标的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其中江铃汽车出资1.02亿元人民币,持有标的公司51%的股权,福特出资0.98亿元人民币,持有标的公司49%的股权。

    《公告》内容显示,合资公司的经营期限,从营业执照记载的公司成立日期起持续30年;合资公司设立董事会,由5名董事组成。其中,江铃汽车提名三名,福特提名二名,由合资公司股东会选举产生;经营范围包含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汽车、新能源汽车整车、汽车零配件、新能源汽车电附件、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分布式交流充电桩、集中式快速充电站、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的销售及其他相关配套业务,计划注册地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最终以审批登记机关核准的经营范围为准)。

    同时,江铃福特合资公司将主要就江铃汽车生产的福特品牌整车提供分销服务,也可以通过经销商批售或终端客户直销的方式进行经营。

    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福特在三度入股江铃汽车、成为江铃汽车第二大股东后,双方正式“牵手”。

    资料显示,1995、1998和2005年,福特曾先后三次入资江铃汽车,总投资额约为7.85亿人民币。

    其中,1995年9月29日,江铃汽车B股在深交所上市,发行1.74亿股,其中福特以4000万美元(约人民币3.33亿元)获得1.386亿股,持股比例达20%。

    随后,1998年11月12日,江铃汽车B股在深交所增发1.7亿股,福特再度以5450万美元(约人民币4.51亿元)获得1.2亿股。截至1998年末,福特持股总数达2.586亿股,持股比例达29.96%。

    此后的2005年8月2日、8月3日、8月5日,福特耗资约102.8万元人民币在深交所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共计取得江铃公司B股(江铃B)32万股。

    江铃汽车在公告中指出,截至公告日,福特持有江铃公司32%的股权,是第二大股东。

    在入股江铃汽车之外,双方也一直有业务上的合作。早在1997年,江铃汽车就推出了共同开发的首款高端轻型客车全顺。不过,一直以来,双方并未成立合资公司。

    “新的合资公司是江铃汽车和福特双方共同合作加快乘用车业务拓展、加速渠道能力提升、推动客户体验创新升级的重要载体。此次合作是进一步强化江铃与福特商用车发展的同时,在乘用车业务方面的全新举措。”对于此次成立合资公司,江铃汽车方面表示。

    不过,尽管江铃与福特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的市占率不断提高,但在乘用车市场,无论“后来者”江铃,还是已经与长安合资合作的福特,近几年来的表现并不显眼。

    在当下中国汽车市场的大变局中,并非强强联合的江铃和福特,依然面临不少挑战,新合资公司的未来充满变数。

    江铃乘用车业务再提速

    在业内看来,此番与福特成立合资公司是江铃汽车加速发展乘用车业务的重要举措。

    一直以来,以商用车起家的江铃汽车试图扭转“商强乘弱”的局面。早在2006年,江铃汽车就开始酝酿转型乘用车领域。2012年推出首款乘用车驭胜SUV,尽管赶上国内SUV的红利期,但驭胜仅推出S350和S550两款车型,后续产品力匮乏、知名度不足、研发速度慢等让江铃汽车“商乘并举”战略落空。

    直到2015年,随着福特品牌产品的引入,SUV撼路者、MPV途睿欧陆续上市,江铃汽车真正搭建起福特和驭胜双品牌乘用车格局,乘用车板块近两年才略有起色。

    不过,面对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自去年以来,江铃汽车动作不断,为乘用车业务的发展“铺路”。

    在渠道上,2020年6月,江铃汽车和福特及长安重新谈判,并在当月达成新的协议——江铃福特乘用车正式脱离NDSD(福特全国分销服务机构),全新的销售体系正在逐步搭建。

    “今年6月份会有120家FamilySpace,到年底会有180家。撼路者、途睿欧、领界和领裕,全部放在家空间的销售体系里。”

    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体验店之外,江铃福特将设立65个商超展位。

    近期,福特中国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福特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福特中国在商用车市场的优势继续得到加强,福特品牌和江铃品牌商用车共售出147,884辆,同比增长26.3%,占福特中国上半年总体销量的48.3%,继续保持市场领先。江铃品牌商用车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27.9%。

    在业内看来,福特商用车在全球都具有领先优势,随着福特中国在商用车领域投入的不断加大,江铃福特未来发展可期。

    此外,江铃汽车也在进行业务的收缩与聚焦。2020年10月,江铃汽车拟对全资子公司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现金增资11.42亿元。随后,江铃汽车官宣,拟以不低于3.6亿元价格挂牌出售全资子公司太原江铃动力有限责任公司60%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8月23日,沃尔沃卡车发布公告称与江铃汽车正式签署协议,收购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江铃重汽)及其在太原的生产基地,购买价格为7.8亿元人民币,预计将于今年底前完成所有交易流程。

    “基于公司制定并贯彻‘成为轻型商用车行业的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的提供者’的战略愿景,此次挂牌出售江铃重汽100%的股权,符合本公司战略方向。”江铃汽车表示。

    就在完成江铃重卡业务剥离的第二天,江铃汽车宣布向东平接任熊毅出任江铃福特副总裁兼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江铃汽车生产的福特品牌乘用车的品牌营销、销售、服务和用户运营业务。

    资料显示,向东平在加入江铃福特乘用车前,曾在国内汽车行业领先的合资公司、豪华品牌及新势力造车公司均担任高管。

    从出售重卡业务、引入新掌门向东平再到渠道独立,江铃福特一直在加速推进乘用车业务板块。

    事实上,除了将与福特成立合资公司外,2019年7月,雷诺集团宣布与江铃集团子公司江铃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电动汽车。

    就在9月26日,雷诺江铃旗下首款产品雷诺江铃羿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于A+级智电轿跑,新车共推出6款车型,按续航里程可分为450km、500km两种版本,全系车型补贴后指导价为13.98万-19.58万元。

    福特在华成立第二家合资公司

    事实上,正如江铃汽车方面所说,“新的合资公司是江铃汽车和福特双方共同合作加快乘用车业务拓展”,无论是对江铃、还是对福特而言,都是“各取所需”。

    江铃急于在乘用车市场有所建树,而福特也迫切需要扭转在华发展的颓势。与江铃成立的合资公司也将成为继长安福特后,福特在华成立的第二家合资公司。

    资料显示,2001年4月25日,长安汽车与福特共同出资成立长安福特。2010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一举超越100万辆,开启了长安福特历史上一个新篇章;2016年长安福特销量达到127万辆的巅峰。

    不过,自2017年起,长安福特销量一路腰斩,到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仅有18.4万辆。今年1-8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仅有178178辆,尽管同比增长44.44%,但与巅峰时刻的销量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不过,福特并未放弃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销量的贡献和增长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中国能够帮助福特实现DNA的转换,让我们实现战略东移,在中国取胜,就像10年前一样。”今年上海车展期间,福特汽车CEO吉姆·法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面对在华发展的困局,福特在4月28日对在华业务运营的管理模式进行了梳理和调整,确立了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汽车业务核心布局——福特品牌乘用车、商用车并重,进一步做强林肯品牌、快速推进电动车业务,并发布了一系列与此相关的人事任命。

    这一系列变动也是在“福特中国2.0”战略发布两年后最大、最深刻的变革,与此前的机构改革和人事调整相比,福特中国的变革进入“深水区”。变革的背后,是福特汽车面对中国整体汽车市场变化作出的全新布局和再次发力。

    不过,此刻的福特面临的竞争环境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一方面,造车新势力成长壮大,在智能电动车领域已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另一方面,小米、百度等科技公司纷纷入局,造车赛道愈发拥挤。

    更为关键的是,作为传统汽车巨头,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市场这条赛道上似乎并不占优势,如何在保持自身优势的同时,在新业务上赶超竞争对手,“大象转身”并不容易。

    过去两年里,在“福特中国2.0”计划得到推进和落实、业务转型已经基本完成、长安福特和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的业务逐步复苏的前提下,福特的改革依然势在必行,因为福特中国整体奔跑的速度还不够快。

    因此,福特汽车在确立在华业务运营的全新管理模式后,在中国成立了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和福特品牌商用车事业部。

    其中,何晓庆接替沈鼎文(StevenArmstrong)出任长安福特总裁,全面负责长安福特的运营,通过加快产品引进、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加速长安福特振兴计划的推进,力争早日率领长安福特重返合资车企领先阵营,并成为福特中国乘用车战略推进的主力。

    值得关注的是,何晓庆也是长安福特近10年来的首任中国籍总裁,在加入福特汽车之前,曾历任奇瑞汽车副总裁、南汽集团副总裁等职务。

    按照计划,成立乘用车事业部,是为了更好地解决福特中国内部各业务部门之间的协调,通过专门的事业部来形成统一的乘用车的业务战略和发展规划,同时也能够提升企业内部以及与合资公司之间的工作效率。

    具体在各事业部与合资公司的关系问题上,各有分工。其中,合资公司的职责范围和运营都保持不变。而乘用车事业部的职责是把福特中国原来相对分散的管理模式集中化,有团队整体负责乘用车的业务战略,并且与合资公司加深合作,通过合资公司的运营推动战略的真正落地。

    值得关注的是,在长安福特与江铃福特乘用车业务上,与大众、丰田等跨国车企在两家合资公司中同时投放同一款车型的产品策略不同,福特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模式,根据合资公司的定位投放不同车型,让两家合资公司真正形成合力。

    这种变化,也传递出福特汽车对中国业务的全新定位和布局。

    然而,机遇通常与挑战并肩而行。

    在中国本土品牌如火如荼的发展形势下,合资品牌正在受到挤压,特别是在整体车市增长大幅度放缓的大背景下,合资企业的现状并不乐观。

    同时,在汽车“新四化”推动整个行业重构的时候,产业生态出现巨大变化,合资车企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加艰难。

    此次与在乘用车领域一直存在感不强的江铃成立合资公司能否扭转福特在华困境犹未可知。

    对合资企业而言,需要解决的是品牌、产品定位上的尴尬。随着中国车市竞争白热化,如何加快品牌建设与在新能源领域的转型,无疑是福特与江铃当下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