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BBA密集裁员应对电气化转型 一年来全球主流整车厂商裁员达7.6万人

2019-12-03 02:51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面对汽车行业向电气化和自动化的转型,跨国车企制造商们势必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企业转型,这就要求从组织架构上加强成本管控,节省开支,更加扁平高效地提升运营效率。而裁员成为了降本增效最直接的方式。

    继戴姆勒和宝马之后,为节约成本,近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豪华品牌奥迪也传出裁员计划。据了解,目前奥迪在德国共拥有6.1万名员工,计划裁撤员工或高达4000人-5000人。

    事实上,BBA的裁员只是席卷全球“裁员潮”的冰山一角,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内,全球主流整车厂商宣布的裁员人数高达7.6万人。

    BBA密集裁员应对战略转型

    早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奥迪就宣布将在未来缩减170亿美元的成本支出,并裁撤10%的管理职位,加大在电气化领域的投资力度。此外,奥迪还计划到2023年在电气化领域投资超过150亿美元,推动电动车、数字化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产品方面,奥迪表示未来针对特定市场的变速箱、发动机组合和某些型号的汽车都将砍掉,直接导致产品组合减少了27%,而且还将进一步削减,最终将车型数量削减45%。

    多管齐下狠抓降本,使得公司业绩有所起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奥迪营业利润为32.3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54.5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8.71亿欧元,同比增12.8%。

    与此同时,作为德系三强之一的戴姆勒也在上周宣布最新战略。戴姆勒计划到2021年削减11亿美元成本支出,并在全球范围内裁减1100个管理层职位,约占其管理层总数的10%。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受“排放门”召回和罚款影响,2019年开年不利的戴姆勒在第二季度亏损13亿美元,这也是戴姆勒自2009年来首次出现亏损。截至目前,戴姆勒已经进行三次下调盈利目标,并表示2019年的税前利润将于2018年基本持平。

    相比于奔驰和奥迪,宝马的降本需求似乎更为迫切。事实上,在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宝马的压力由来已久。根据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收入为481.77亿欧元,同比2018年增长1.1%,但息税前利润(EBIT)相比去年的54.46亿欧元锐减48.8%,接近腰斩达到27.9亿欧元;净利润为20.68亿欧元,同比下滑了52.5%;税前利润率为5.8%,低于同期的12.6%。

    在此背景下,今年3月份,宝马集团首先推出了120亿欧元的成本削减计划。同时,宝马计划把新车的开发时间缩短至多三分之一。在产品方面,从2021年起,多达50%的当今传动系统改型车将被淘汰,过渡到创建增强的柔性车辆架构上。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上述削减计划中,宝马并没有宣布具体的裁员信息。但今年9月份,有报道称,宝马内部已计划到2022年裁员5000至6000人,其中大部分裁员将在德国慕尼黑总部进行。

    全球车企宣布裁员7.6万人

    毫无疑问,全球汽车市场正处在下行区间。根据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美国、欧洲、印度、日本、俄罗斯等市场的汽车销量均出现下跌,多国车企纷纷选择裁员缓解经营压力。

    伴随着市场下行的巨大压力,以及电动化、自动驾驶等技术研发的空前投入,不仅是BBA空前承压,众多整车厂商同样纷纷走上裁员的道路。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内,全球主流整车厂商宣布的裁员人数高达7.6万人。

    记者查阅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全球累计销量同比下滑2.8%。而大众也选择在2023年之前裁员7000人来提升公司利润;与此同时,日产汽车2019财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下滑高达98.5%。对此,日产方面表示,在2022年之前,日产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1.25万人。

    当记者问到欧洲和北美地区逐渐起势的“裁员潮”是否会波及至国内时,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中国还处于高质量发展期,市场增量潜力大远未到饱和期。企业在持续发展竞争中,优胜劣汰、成本竞争压力大导致某些企业发起裁员甚至逐步退出市场,其实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