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5个交易日股价近乎腰斩 蔚来汽车陷退市危机

2019-09-30 05:59  来源:证券时报

    资本正在加速驶离蔚来汽车。从每股3美元左右跌到1.75美元,蔚来汽车只用了5个交易日。仅仅一年前,蔚来汽车的股价最高曾达到13.8美元。

    业内人士提醒证券时报记者,蔚来汽车正在滑向可能被动丧失上市资质的深渊。与A股类似,美国证券市场有“1美元退市法则”,如果连续30个交易日平均股价不足1美元,纽交所将发出退市警告,被警告的公司如果在警告发出的90天里,仍然不能采取相应措施,股票将面临强制退市。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企业,蔚来汽车股价的连日暴跌,也在汽车行业引发了轩然大波。一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股价暴跌反映了资本市场对于蔚来的态度发生了根本转变,如果蔚来失去了持续融资能力,市场将对其失去耐心,甚至会出现退市危机。

    股价暴跌

    资本态度生变

    一次取消又再重新召开的机构电话会议,把蔚来汽车再次推上资本市场的风口浪尖。蔚来汽车股价从3美元左右跌至接近腰斩1.75美元,只用了四五个交易日。

    2019年第二季度,蔚来汽车营业总收入为15.02亿元,同比下降7.5%;净亏损暴增至32.85亿元,亏损金额环比增长25.2%、同比增长83.1%。追溯公告,蔚来汽车2016年至2018年,分别亏损35.18亿元、75.62亿元、233.28亿元,2019年上半年亏损59.37亿元。财报发布后,蔚来汽车突然取消了原本应在当日召开的电话会议。随后,资本市场迅速作出了反应,蔚来汽车股价出现罕见的暴跌走势,盘中最低跌至1.97美元。

    在重新启动的电话会议中,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对外界盛传的亏损50亿美金的说法进行了澄清。他表示,从去年IPO到现在,蔚来汽车累计亏损约220亿元人民币(约合30.8亿美元)。显然,李斌的澄清并未在本质上改变蔚来汽车“烧钱”的事实。在车辆自燃、召回、裁员、股东减持等一系列负面缠身的情况下,蔚来汽车迎来了最黑暗的时刻。

    “造车九死一生,新造车企业必须通过不断获取融资支持走向成熟。”资本对于蔚来汽车的意义,不言而喻。然而,证券时报记者发现,截至今年6月30日,蔚来总资产约182.03亿元,总负债177.47亿元,即将触达资不抵债的临界点。“蔚来的财务状况会在三四季度得到明显改善,蔚来不会再一个季度亏损32亿了。”蔚来汽车CFO谢东萤在近期的电话会议中透露,蔚来在中国目前的融资计划正处于积极的进程,但短期内公司不会透露任何有关融资的信息。可见,对于持续烧钱的蔚来汽车而言,与裁员、减少运营成本等“瘦身”方案相比,融资才是最直观的“续命”方案。

    在蔚来赴美上市前,经过A轮到D轮融资,蔚来汽车已经公开的累计融资金额达150亿元,其投资方包括腾讯、京东、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红杉资本、BaillieGifford&Co、中信资本、淡马锡、厚朴基金、IDG资本、联想创投等。在一次独家采访中,李斌曾告诉记者,在筹划成立蔚来前,他并未在融资层面耗费太多口舌,甚至不少融资项目是在滑雪的过程中达成的,投资者对于蔚来的投资基本上是“一拍即合”。

    2018年,历经多轮融资的蔚来终于登陆了资本市场。对此,北汽产投研究总监贾广宏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这对蔚来汽车而言,更多的是一种无奈的选择,纯靠私募股权获取融资,蔚来汽车已经没有太多机会了。他还认为,舆论和资本对于新造车企业的创新与探索,缺乏足够的包容与耐心。

    如今,蔚来汽车上市已有一年,蔚来汽车股价持续暴跌,反映资本市场对公司的态度发生了转变,许多股东进行了股份减持。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有91家机构对蔚来进行了减持。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机构股东BaillieGifford&Co。6月30日,BaillieGifford&Co减持了145.6万股,减持比例1.43%。此前由于BaillieGifford&Co的增持,蔚来的股价一度暴涨22%。

    与此同时,评级机构近期也下调对蔚来汽车的评级。光大证券称,鉴于蔚来盈利改善趋势以及长期业务模式仍待观望,将蔚来的评级下调至“减持”。

    面临1美元退市危机

    “经历了几轮升级的中国消费者,如今对汽车的品质、设计、工艺、性能、价格要求之高可能是世界上最苛刻的,新势力们根本没有犯错的机会。”一位资深投资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进入到淘汰赛阶段的市场,竞争空前惨烈,造车新势力们根本没有逐步成长的市场空间。

    蔚来汽车的经营现状,正在佐证上述论断。2019年,蔚来汽车负面缠身,ES8相继在西安、上海、武汉发生了3起自燃事故。随后蔚来主动发起召回,此次召回共产生了3.391亿元的费用,被计提至第二季度财报中,这也加剧了蔚来的亏损。销量方面,2019年第二季度,蔚来汽车交付量为3553辆,带来14.145亿元的销售收入,较第一季度下降7.9%。

    很明显,当自身的造血能力尚未强大之时,蔚来汽车最重要的“输血”来源便是融资。与此前不同的是,长期以来“挥金如土”的蔚来汽车终于感受到危机,并采取了一系列的“瘦身”计划。今年5月,蔚来开始了大规模减员行动。近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中,李斌再度强调,人员优化计划仍在进行,将缩减至7800人。对于成本高昂的NIOHouse(蔚来中心),蔚来也提出了更加经济适应的“瘦身”方案,即通过自建或合作建设NIOSpace的方式,来缩减对销售渠道的投入成本。

    在不断节流的同时,蔚来也在积极争取各种“补血”的机会。今年5月,蔚来宣布与亦庄国投签订了一份现金高达100亿元的框架协议,成立“蔚来中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该合作还未有任何实质性进展。9月5日,蔚来汽车向监管部门提交文件,宣布拟发行新一轮2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和腾讯各认购1亿美元,预计于9月底前完成。

    一边加紧“瘦身”,一边加速“补血”,蔚来汽车的财务状况已然开始承压。对于蔚来汽车,上市资质对于蔚来汽车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如果公司股价延续接连的暴跌走势,不能制止投资者抛售,更无法吸引投资者入场,那么退市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会一直悬于公司之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