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时代资本论坛 > 第三届论坛 > 正文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全球投资者开始转向乐观

2019-12-27 14: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15.png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章俊

    章俊:首先,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大家进行分享,中信建投的张总从市场大的视角,跟大家做了一个分享,我们公司是外资。今年大家也看到了,整个市场里面,A股市场有一场令人非常瞩目的力量,就是外资持续流入A股,我们看到沪港通北上资金,今年有将近3000亿元的资金流入,未来两年外资会持续流入A股,每年可能会有2-3千亿的资金。

    做一个简单的展望,在今年年底的这个时间点上,短期内达到全球经济阶段性的企稳,为什么会这样?今年大家发现各家做年度展望时间点会比预期来得早,往年一般在11月底和12月初,今年11月份各家已经开始做展望,一个是由于春节来得比较早,今年4月份整个市场波澜不惊,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大家更愿意看一下明年的经济情况。

    如果看过去的十年,中国从宏观政策层面来看,更多的是一个除了应对国内下行的压力之外,还有应对海外经济的冲击。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一直处在一个大幅的波动周期中,呈现新兴市场和发达经济体交替复苏的态势。虽然从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一直处在一个复苏的定义当中,全球经济增长维持在2.5%以上的增速。我们看经济复苏周期的时间已经长达10年,而看一下历史,从二战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的平均周期大概是7年,这一轮全球经济复苏是二战以来,最长时间的经济复苏,新兴市场和发达经济体交替复苏,另外就是用三个B来概括这一轮经济复苏,第一个是波折,第二,是脆弱,第三,是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的复苏,就是弱复苏。这一轮长达十年的全球经济复苏,是一个非常弱的复苏。

    整体来看,2017年出现了这一轮复苏以来的全球经济同步复苏。国内也出台了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无论是去杠杆和产能,对国内的经济增长是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为什么选择在2017年做供给侧的改革,2017年是全球经济复苏最好的一年,外围整个经济复苏良好,为国内的结构性改革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窗口期。

    一般而言,一个全球经济复苏周期里面出现了所谓同步复苏,有两个方面:

    这一轮经济复苏进入了尾声;

    一般全球经济的复苏延续到两三年。

    2017年供给侧改革的外部环境可以持续到2020年,也为结构性改革提供了一个比较良好的时间窗口。但是我们恰恰看到2018年全球经济开始向下,政治局会议把政策立场回到了稳增长,补短板。

    过去十年是降准的周期,还是供给侧的改革,很大程度上与全球经济发展的改变有关,明年全球经济环境很大程度上与中国国内的经济基本面,国内的政策面,以及国内的A股市场有很大的相关性。

    短期内,我们看到,从四季度以来出现了一个很大的不同,也就是说从2018年年初以来,我们看到全球经济是一路下行,特别是新兴市场下跌得比较明显。过去基本上从2018年年初到2019年的年中,这18个月内,我们看到整个全球经济基本面和市场都处在下行周期中。最近三个月,全球PMI开始企稳,11月份PMI回到了50%以上,全球的经济开始出现企稳,这是基本面的反映。

    另外全球市场投资者的情绪开始有改善,一个是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指数开始企稳,另外一个是新兴市场开始出现投资者情绪的企稳。

    我们看到,2018年以来,新兴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阿根廷出现了货币危机,本币大幅度贬值,利率出现了飙升,现在整个利率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回落,这个也反映了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开始提升,重新流入新兴市场,新兴市场短暂度过了过去18个月的经济下行的压力和风险。

    2018年以来,全球投资者避险,大量的资金流入避险资产,避险资产一个是美国长期国债,另外一个就是黄金,2018年年初我们看到美国长债收益率出现明显的下行,海外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额出现了明显的飙升,这个就反映了全球投资者避险资金流向美国国债,全球的黄金持有量也出现了明显的跳升,然而,过去三个月里面出现了变化,美国的长债收益率开始回升,投资者开始流出美国国债市场,另外黄金持有量也开始下降。

    这个对明年全球股票市场的盈利预测,从蓝色的线上来看,是摩根史丹利对于全球主要市场的盈利预测,我们可能相对来说是比较保守的,但是看一下明年主要市场的盈利还是比较乐观的,美股基本上在10%左右,亚洲新兴市场韩国是20%以上。现在全球投资者开始转向乐观,这个乐观的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觉得这个是值得大家简单去看一下,主要是两个原因:

    第一,2019年初以来的降息潮,为全球经济提供了一个支撑。根据历史经验来看,全球的货币政策利率大概领先全球经济增长是五个季度左右,拿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利率跟全球经济增长来看,一般是领先五个季度左右,从这个关系来看,2019年年初我们看到全球央行都在降息,我们跟踪了全球30个央行,超过20个央行不只降息一次,新西兰没有必要降息,他们的经济还是不错的,但是也降息了。这一轮全球的降息潮是预防性的降息,美联储也在7、8、9三个月份降息,美国经济在今年维持了相对比较高的韧性,没有必要降息。美联储降息,大家也一直定义是所谓预防性的降息,经济没有出现明显的下滑的风险,央行主动降息。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全球降息潮在明年一季度可以带动全球经济企稳,在明年一季度全球的平均货币政策利率可能是到达一个七年的新低,这样的话根据历史的关系,可以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在明年一季度企稳。明年全球经济增长从一季度开始会有一个缓慢的回升,这是全球投资者从四季度开始转向乐观的第一个重要的因素。

    第二,明年美国经济的走势对全球经济的走势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明年美国经济大致是走平的一个态势,可能没有一个明显的下滑风险。历史上美国收益率曲线倒挂都是有衰退风险的出现,这一轮有很大的不同。而且我们认为到了明年六月份,美联储的政策是一个可攻可守的。

    美国的衰退风险明显下降,明年整体经济相对平稳,是支撑全球经济可能向好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在这种背景下,明年全球经济层面并不用太大的担心,为明年整个宏观政策的调整,创造了条件。

    我们认为明年整个国内的宏观政策调整,在逆周期政策力度上有所下降,重新回到部分的供给侧改革,因为我们看到上周和这周的户籍制度改革,明年在财税改革,包括其他的一些结构性改革方面,都会有比较大的动作,这个类似于2017年全球经济向好的背景下国内政策的变化。

    时间关系,就简单分享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章俊,来自于外资的观点,确实在今年我们也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外资对A股的关注,似乎比我们自己关注度还要高,我前一段时间也写了一篇评论,为什么外资都在买,所以我提了一个疑问,我们是不是因为离得市场太近,所以放大了自身的缺点,而很多外资由于它不可能离得太近,反而看得时间更长,所以看到了自身的优点,这些问题希望大家在未来的讨论里面,能够认真的讨论一下。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