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信托总裁舒广:科技赋能信托智能化转型

2018-12-28 16: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广.jpg

云南信托总裁舒广

    舒广:很荣幸能跟各位行业专家进行交流,主办方证券日报是主流财经媒体中的佼佼者,从今天咱们论坛涉及到的主题来看,实体经济、行业转型,科技赋能,完全契合当前金融行业的形势,也是目前信托业普遍的共识,下面我以信托行业从业者的角度来谈一谈个人的体会和云南信托的探索。

    首先给大家汇报一下信托行业是1979年,重新诞生的从中信信托开始的,到目前为止接近40年的历史。信托行业过往重大变化的一个时间点,这是一种比较官方的说法,按背后的说法其实是信托行业六次整顿的时间,也是82、85、88、93、99年和2001年,信托行业诞生的时间不长,但是发展得很快,面临着多次转型和清理整顿。

    去年11月开始,整个信托行业面临着政策监管的调整,去年11月份大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行业334的大检查,4月份资管新规的落地,最近一年来整个信托业的监管政策非常密集。

    在这种监管政策密集出台和宏观经济发展的情况下,信托行业在18年又出现了新的重大的变化,主要集中在三点上,双降双升和双加快。双降主要是两个降,从18年开始,每个季度信托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每个季度以大概一万亿的速度在下降,去年信托行业的规模是26万亿,目前下降到了23万亿,跟行业监管的政策密切相关。因为行业监管的加强,去年开始信托行业对支持实体经济投资规模和占比是逐渐提高的,直接对工商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到18年三季度达到了30%,如果算上整个实体经济的比例大概在69%左右。

    目前信托行业面临着两个重大变化,一个是要加快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一个是加快向服务实体经济的回归。金融企业怎么服务实体经济,这个确实对传统金融积极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座的很多都是上市公司,还有一些大型企业,我觉得由于风险特征比较明显,实际上应该主要由银行来服务的一个领域,大家也知道目前我们国家的企业杠杆和居民杠杆率是不断的攀升,这种企业杠杆率和居民杠杆率,大量成熟企业和大型企业是获得了接近90%的金融服务。居民中也一样,居民中应该是我们国家有13亿左右,有15%的人获得了几乎全部的金融服务,80%的人基本上得不到任何金融服务的。

    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来说如何去做好这些服务不足的企业和人群服务,确实是一个非常难的挑战。前面几位银行的领导也讲了,银行是我们经济的中流砥柱,提供的主要金融服务,在我们国家应该是由银行来提供,为什么这些企业和人群得不到金融服务,我想也不是银行同志不愿意给他提供服务,更多是我们欠缺很多基础的条件,这些企业和个人往往是没有征信,或者征信数据严重不足的,抵押物也不充足,因为银行是中流支柱,肯定要以安全和稳健为第一步,这种情况下导致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满足得不到金融服务的人提供服务。

    熟悉中国金融发展改革的40年左右,云南信托在四个方面做出一些努力,我们努力的方向是针对无法解决的问题,结合大数据和科技的发展过程,与科技的结合,给抵押物不足的人得到服务的问题。主流的资产端还是围绕着房地产这种传统金融资产,这个资产大家对它的风险和特征认识已经比较明显了,各种服务方式和服务提供商也很多,资金端无论是个人资金,还是银行的资金,配置这一类的资产是相对比较容易的,但是对于我刚刚说的那些新型人群和企业提供资产来说,是缺乏资产管理的,信托就是一个资产管理者,我们在新型资产端和资金方之间通过数据化的努力,来搭建一个管理平台,让这些资产能够为资金端能够配置和敢于配置,所以我们采用了信托+科技转型的方式来试图解决这些新型资产管理的问题。

    在农业领域,实际上这一块一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们现在发现有一些科技金融企业,他们在农业的垂直产业链这一块做了很多的努力,他们在农业的生产供应链体系内通过科技的手段,解决了资金流、数据流和物流的一个联合,我们利用信托公司的牌照,跟科技系统与科技企业一起来为农业中的企业,或者大农户提供服务,我们现在全部采取了线上的方式,基本上能够解决实时性和便利性的问题。支持三农的贷款,云南信托累计做了18.9亿元,涉及到五个农业的融资企业,相关的农户大概到6千户,粮食种植面积超过了200万亩,我们发现这个过程有两个信息,中国大农户的坏账率比很多领域的坏账率都要低,这实现了金融企业实现了可持续服务农村金融。

    另外对个人端来说,得不到征信数据,或者没有抵押物,在个人金融这一块得不到服务的部分,我们通过一个科技的系统,与科技金融企业进行了合作,建立了11个场景,可以7×24小时,如果我们金融企业要服务这些新兴实体经济,必须要深入到场景,结合起来才有可能解决风险和收益匹配的问题。累计是超过500万人。

    第三个领域的尝试主要是在供应链金融,跟农业和前面消费金融的尝试比较类似,科技金融发展到今天,利润的共享化,风险共担化,是当下的应对之策,这一切就建立要对信托公司传统的机构来说,利用科技的力量来打造新型的风险控制,资金流、物流平台就显得特别重要。

    最后,我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虽然是一家传统的信托公司,中央号召我们回归实体经济的前提下,我们觉得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用科技让金融变得更简单,搭建一个相对较好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让得不到金融服务的中小企业或者是个人,让大家得到更加温暖的金融服务。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