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阿里巴巴2024财年第三财季营收增长稳定 股份回购总规模增至650亿美元

2024-02-07 21: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梁傲男

    2月7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2024财年第三财季业绩,公司营业收入为2603.48亿元,同比增长5.08%,旗下淘宝天猫、阿里国际、阿里云及菜鸟集团等核心业务板块表现稳健。

    比如,2024财年第三财季,淘宝天猫线上GMV健康增长;海外电商板块的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收入同比增长44%;在聚焦“公共云优先”战略后,阿里云收入质量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菜鸟集团收入同比增长24%。

    今年拟重燃电商和云计算两大业务增长动力

    财报显示,2024财年第三财季,淘宝天猫季度线上GMV取得同比健康增长,交易买家数和订单量强劲增长。此外,平台商家数继续录得同比双位数增长,并在过去四个季度连续保持双位数增长。

    据悉,2024年起,淘宝天猫将全量向商家陆续发布十款智能工具和服务,进一步丰富并扩大AI开放生态。未来AI与电商场景结合落地、提升效率的前景广阔。

    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副研究员洪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I技术在淘宝天猫平台上的应用可以有力重塑其电商生态,通过个性化推荐、智能搜索优化用户体验,并赋能商家实现供应链智能化、自动化客服及内容创新。AI强化了平台风控能力,推动线上线下新零售融合,全面提升商业效率与消费者满意度,构建高效、智能的未来电商模式。”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庄帅认为,AI技术可给淘宝天猫商家带来增长红利、效率红利、成本红利和创新红利四大红利。可以以个性化、差异化地的方式服务更大规模的用户,满足用户的分层消费需求并建立平台的差异优势。

    电商战略分析师、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平台聚焦AI技术可以提升商家的运营效率,降低其经营成本,提升对商家的吸引力。”

    阿里云智能集团则聚焦“AI驱动、公共云优先”策略,通过减少利润率较低的项目式合约类收入,持续提升收入质量。本财季,这一策略收获积极成效,公共云产品及服务收入健康增长,带动盈利能力提升,经调整EBITA同比增长86%,并创下财年新高。

    本财季,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收入同比增长44%,整体订单同比增长24%,其所有海外零售平台均实现强劲增长。速卖通也实现了超过60%的季度订单同比增长。

    物流方面,菜鸟持续推进打造全球智能物流网络,跨境物流履约解决方案带动收入实现24%的稳健增长,并与跨境电商业务实现高效协同。

    据悉,2024年,阿里巴巴集团将针对核心业务积极投入。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泳铭表示:“在战略聚焦之下,我们收获了一个稳健的季度。集团最高优先级是让电商和云计算两大核心业务重燃增长动力。未来一年,我们将在改善用户核心体验上加大投入,以支持淘天集团重拾增长及稳固市场领导地位。我们将聚焦资源开发公共云产品,以及保持国际商业业务的强劲增长势头。”

    宣布股份回购计划增加25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2月7日晚间,阿里巴巴宣布董事会已批准将股份回购计划增加250亿美元,这意味着总回购规模已经增至650亿美元。

    2019年5月份,阿里巴巴宣布回购60亿美元的股票。2020年12月份,阿里巴巴将股份回购计划总额由60亿美元增加至100亿美元。2021年8月份,股份回购计划从100亿美元提升至150亿美元。2022年3月份,阿里巴巴宣布继续扩大回购,将股份回购计划的规模扩大至250亿美元。2022年11月份,阿里巴巴宣布,将股份回购计划另外增加150亿美元,将回购总规模扩大至400亿美元。此次再宣布扩大回购250亿美元,阿里巴巴回购总规模已经增至650亿美元。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上调规模后的股份回购计划有效期延长至2027年3月份底。在未来三个财年,还有353亿美元的股份回购额度。

    截至2023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以29亿美元回购了2.927亿股普通股(相当于3660万股美国存托股)。2023年自然年,以总额95亿美元回购总计8.979亿股普通股(相当于1.122亿股美国存托股)。在2023年自然年,已考虑员工持股计划下发行的股份后,阿里巴巴股份回购计划使流通股净减少3.3%。

    对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阿里巴巴在聚焦主业的同时,用回收的流动性来回购股票,此举是为了重振投资人信心,也会在短期内支撑股价,提高估值。长期看,阿里巴巴当前的关键还是要在电商行业中铸就第二增长曲线,在存量竞争的电商领域中杀出重围,再创辉煌。”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