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AI成“双11”新变量 中金公司看好“AI+电商”在淘宝天猫率先落地

2023-10-25 20: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了一份有关阿里巴巴的研报,研报指出,淘宝天猫既有丰富的电商行业经验和数据资产积累,也具备行业领先的大模型能力和算力资源,看好“AI+电商”在淘宝天猫率先落地,维持对阿里巴巴“跑赢行业”的评级。

    据悉,在天猫“双11”前夕,淘天集团推出了大模型原生AI应用淘宝问问,这也是电商行业首个生成式AI应用。中金公司认为,淘宝问问即将上线的“大促模式”有望在天猫“双11”集中营销周期里有效匹配大促的特有资源,为消费者提供精准建议。

    此前,淘宝问问已上线“指令模式”与“问答模式”。中金公司认为,加上此次上线的“大促模式”,三种模式将与搜索功能互补,有望更全面地理解并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淘宝方面的数据显示,淘宝问问于2023年9月份开启内测,截至目前累计体验人次已超过500万,其中高活跃人群日均提问超过8次,单一用户最多提问数超4000次,提问场景中非购物类场景需求占比25%,涵盖出行、生活、陪伴等多元场景。

    在中金方面看来,淘宝问问有望将淘宝内部积累的丰富供给和大量长尾、非标准化需求进行匹配,实现效率和用户体验的提升。除购物场景外,淘宝问问还有望在消费场景、生活场景和陪伴场景发挥较大作用。

    中金公司的研报还表示,天猫“双11”有望进一步加速淘宝问问的产品迭代升级。未来AI有望大幅提升C端消费者体验和B端商家效率,提升阿里电商的竞争力。

(编辑 汪世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