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阿里云季度营收增长至239亿元 连续七个季度实现盈利

2022-08-04 21: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8月4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3财年第一季度业绩,阿里云本季度营收在抵销跨分布交易前和抵销后分别增长至239.38亿元和176.85亿元,经调整EBITA盈利2.47亿元,连续七个季度实现盈利。其中,来自生态伙伴的收入贡献占比持续三年增长,预期未来生态收入贡献占比将持续提升。

    阿里云聚焦到云计算的本质,提出“Back to Basic”的核心策略,持续投入核心技术研发,并在业务上向生态让利,明确“伙伴优先”政策。财报显示,该季度内阿里云发布了一款云数据中心专用处理器CIPU。这款处理器被认为是推动云计算走向下一个阶段的关键技术,它顺应了数据密集型计算大幅增长的趋势,改变数据中心内部以CPU为核心的计算架构,能够进一步为客户提高计算性能。

    在业务层面,财报表示,阿里云推出了加强生态体系的举措,其中包括面向合作伙伴的激励项目,并对生态伙伴收入占比提出了明确的数字要求。数据显示,生态伙伴为阿里云带来的收入贡献从2019财年的25.8亿元,增长至2022财年的185亿元,四年间增长超7倍。

    在行业拓展上,阿里云在自动驾驶等新兴行业上达成多项合作。近期,小鹏汽车与阿里云合作,建成中国最大自动驾驶智算中心“扶摇”,算力规模达600PFLOPS。此外,阿里云还为路特斯、上汽智己、毫末智行、赢彻科技等企业的自动驾驶模型训练提供算力和技术支持。

    同时,阿里云持续推进云钉一体,打造企业数字化底座,坚持钉钉PaaS化优先、伙伴优先。目前,钉钉上生态伙伴总数超过4000家,覆盖20多个国民经济行业,“钉应用”数字已超过350万。

    此外,阿里云在国际化方面有不少动作。近期,阿里云新增了泰国、德国两座数据中心,与沙特电信在利雅得成立合资公司,并宣布设立位于葡萄牙、墨西哥和马来西亚三地的海外区域服务中心。目前,阿里云在全球28个地域运营着85个可用区。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