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入选第五届“中国IC独角兽”榜单 中科蓝讯上市之路再扬“芯”帆

2022-06-16 2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见习记者 张军兵

    6月14日,2021-2022年度(第五届)中国IC独角兽榜单出炉,深圳市中科蓝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蓝讯)作为新遴选的独角兽企业入围榜单。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证监会批复同意中科蓝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公司上市也指日可待。

    这家于2016年成立、从华强北闯出来的耳机芯片公司,曾书写了不少传奇故事。如今公司已在真无线立体声(TWS)耳机白牌市场中占据重要席位,并在不断拓展品牌市场份额。未来,面临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形,中科蓝讯迎来的是更多挑战,抑或是独属于其产品的机遇?这值得投资者共同关注。

    4年营收连番增长

    华强北传奇获资本青睐

    2016年9月,苹果第一款TWS耳机AirPods1一经推出,首年就斩获260万台的销售佳绩。而远在大洋彼岸,号称“中国电子第一街”的华强北也紧随其后,开启了新一轮TWS耳机的造富浪潮,而中科蓝讯无疑就是其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中科蓝讯的主营产品无线音频SoC芯片包括TWS蓝牙耳机芯片、非TWS蓝牙耳机芯片、蓝牙音箱芯片等,可广泛应用蓝牙耳机、蓝牙音箱、智能可穿戴设备和物联网设备等无线互联终端。

    受益于近年来TWS耳机市场的爆发期和快速发展期,公司营收也不断翻番,实现了一段史诗级的飞跃。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2016年TWS耳机市场出货规模仅约918万副,而到了2020年,这一数据已飙升至2.33亿副,短短五年时间增长超25倍。

    与之相应的是,中科蓝讯于2018年时还是一家初具规模的创业型企业,但在2019年营收额就攀升至6.46亿元,同比增长665%。从2018年到2021年,公司的年度营收由8442.43万元增长到11.24亿元,增长约12倍,净利润从72.02万元暴增到2.29亿元,增长近318倍。

    从市场份额来看,中科蓝讯也位于行业前列。根据旭日大数据《TWS耳机2020年度报告》的统计,按照出货量计算,公司2020年度TWS蓝牙耳机芯片市场占有率为26%,排名第二。

    在产品市场高度认可的同时,也带来了资本市场对公司的高度关注。2019年12月、2020年10月,中科蓝讯分别完成两次融资,引入元禾璞华、中金浦成、中芯聚源、深创投、红杉瀚辰、华登国际、招商局资本等投资人。

    品牌市场逐步下沉

    白牌市场迎来机遇?    

    虽然TWS耳机市场未来仍具备较大增长空间,但在近期受新冠疫情、通货膨胀等宏观因素影响下,消费电子市场需求终端呈现一片疲软的态势,TWS耳机市场也同样面临着不少考验。

    Canalys最新报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TWS耳机市场增长17%,达到6820万部。但相比于前几年每年都能暴涨翻倍的增速,如今的TWS耳机市场整体发展已趋于平稳。同时,从Canalys报告来看,当下TWS耳机市场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品牌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二是平均销售价格呈下降趋势。

    从市场份额来看,在整体市场上升的情况下,市占率前三的苹果、三星、小米一季度市场份额却在下降,“其他”类别的厂商市场份额从2021年一季度的39%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43.3%。同时,随着产业链的完善与技术的成熟,各品牌间的激烈竞争使得TWS耳机价格不断下探。

    “在当下电子消费需求低迷且品牌选择更多的环境下,消费者会更注重产品性价比。因此,性价比高的TWS耳机有望成为市场主流;同时,市场整体还将继续向下沉市场渗透,性价比依然会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指标。”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此,中科蓝讯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同样介绍到,公司SoC芯片在同等级别产品中,性能更优,可靠性更好,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在开发和生产方面也更加便捷高效。

    “针对目前市场的情况,更低成本的产品更容易受到客户的接受。当下,已有更多的客户加量地采用了我司该类别的芯片。而这些客户中已经不限于原来的白牌客户,不少手机及电商品牌客户也开始选择我们的产品。”中科蓝讯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抢占高端品牌市场

    瞄准物联网赛道    

    在延续价格和产品性能优势、打造“护城河”的同时,公司还制定了向高端品牌市场及物联网市场进发的战略,希望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来提升自己的“造血”能力。

    公司招股书显示,将持续升级现有芯片产品,通过技术的迭代和制程工艺的提升,不断提升芯片性能、综合性价比优势和市场竞争力,在巩固现有白牌市场份额和优势的基础上,以“蓝讯讯龙”系列高端芯片为抓手,进一步向终端品牌客户渗透。

    在谈到“蓝讯讯龙”系列产品时,上述负责人对记者介绍到,这是一款定位中高端市场的产品,在达到与高端竞品相近性能的同时,也已得到一定的市场认可度,目前获得了国内外众多主流品牌的使用,如倍思、传音、魅蓝、以及印度boAt的多款产品、Nokia的多款产品、喜马拉雅等。

    在技术研发方面时,上述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公司攻克了耳机中最难的混合降噪技术,目前是行业少数可实现量产混合降噪蓝牙SoC芯片的公司,且已有多个项目实现量产。同时‘蓝讯讯龙’三代芯片也已经在内部测试当中,该芯片的多项指标都有较大提升,可以满足更高阶的客户需求。”

    此外,在深耕无线音频芯片领域的基础上,中科蓝讯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目前公司部分芯片产品已应用至智能手表、智能车载支架等物联网产品中,丰富了公司产品的应用场景。

    招股书显示,公司未来将聚焦于“两个连接、一个计算”,致力于提供优质高效的AIoT解决方案,依托蓝牙、Wi-Fi等无线传输技术实现物与物的连接,通过音频、视频等媒介实现人与物的交互,在芯片端融入边缘计算技术,在完成时效性要求高的本地实时计算的同时,接入云端完成云平台复杂运算,实现万物互联、智能互联。

    此次中科蓝讯上市拟募资约16亿元,募投项目为智能蓝牙音频芯片升级项目、物联网芯片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Wi-Fi蓝牙一体化芯片研发、中科蓝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发展与科技储备基金。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