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双语直播“带飞”新东方在线股价 股民急催上市公司开直播间

2022-06-15 21: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未来我也会考虑去一个相对偏僻的地方支教”。6月15日,新东方在线旗下东方甄选主播董宇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在角色切换的过程中,董宇辉展现出了极强的适应能力。“当老师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自己可以当一个好老师,所以喜欢上课,成就感给我力量。后来直播一段时间之后发现,通过我的努力和勤奋之后,我也在渐入佳境,所以我也挺喜欢的”。董宇辉表示。如今,他的微博认证信息为东方甄选销售员,此前他的微博认证是“一个英语老师”。

    谈及东方甄选双语直播“出圈”,自己的名字也多次亮相热搜榜,董宇辉显得较为冷静,他认为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突然碰上了个大运气”“没有太多需要关注的”。

    但“普通农村孩子”董宇辉已经收获了近百万粉丝,双语直播引发的造富效应,除了体现在销售额上,还体现在新东方在线的股价上。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下午港股收盘,自6月9日董宇辉快速出圈以来的第一个交易日6月10日起,港股新东方在线股价在4个交易日内上涨270.47%;美股新东方在3个交易日内涨44.5%。

    谁推动了双语直播“出圈”?

    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董宇辉曾谈到,双语直播已经持续了半年左右的时间。且双语直播“出圈”的时间节点,恰好与抖音平台头部主播罗永浩宣布“退网”的时间相近。有观点认为,双语直播的走红离不开平台的推动。

    “平台当然会抓住一切机会推出新主播”。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院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早在双语直播火起来之前,平台就一直在通过流量支持扶持中小直播间。

    在李勇坚看来,双语直播在当下时点火起来的原因在于新东方的内部调整。

    有消费者告诉记者,在2021年底,俞敏洪直播间出现的农产品普遍聚焦高端,价格偏贵。“但在四、五月份的时候,价格就开始变低了”。

    李勇坚认为,产品面向大众是双语直播能够在当下火起来的原因。“东方甄选直播间最开始的价格偏高,现在回归日常,这意味着新东方的消费者取向转向日常刚需”。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新东方因直播“出圈”还是在2021年12月28日。彼时,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亮相直播间。在那场直播首秀中,俞敏洪就将备课的习惯带到了直播间,在介绍产品时不忘“说学逗唱”提振气氛,也动辄引经据典突出产品背后的文化底蕴。

    俞敏洪的“带货”首秀定调了东方甄选的直播风格,后续新东方旗下其他主播同样延续了知识带货的基调。在李勇坚看来,正是这种知识带货的基调决定了如今双语直播“出圈”的命运。

    “双语直播形式新颖,能够塑造差异化优势。几个年轻老师个人表达能力都很强,知识储备丰富,这也是吸引直播间人气的原因。李勇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在李勇坚看来,双语直播“出圈”也意味着消费者对于直播风格取向的变化。“现在的直播普遍都是唱歌跳舞、俊男美女,但想要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还需从专业化入手”。李勇坚认为,“随着直播电商的进一步发展,专家型主播会更受消费者青睐,知识+直播会成为趋势”。

    “造富”效应或难复制

    双语直播推动新东方在线股价飙涨的现象也让更多上市公司股民心动。

    据记者查阅投资者互动平台发现,多家上市公司被股民催促直播带货。教育行业上市公司成为被投资者催促开直播间的“重灾区”。多家教育行业上市公司被投资者追问直播带货进度。

    “新东方的双语直播带货火了!豆神的国学直播带货能出来否?”有投资者向豆神教育发问;另有投资者向学大教育提出:“公司有没有想过学新东方一样转型,让股价回到合理区间?”;凯文教育的投资者也在近期追问“公司和新东方有哪些相似业务?”;全通教育也在被投资者追问:“新东方直播一下火了,贵公司有没有考虑走直播路线?”……

    部分消费行业上市公司也被投资者催促与东方甄选合作。

    “咱们的产品在他们这个有文化的直播带货间简直太合适了”“目前新东方直播间做得挺好,可以考虑合作一下吗”记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注意到,催促上市公司与东方甄选开展合作的言论比比皆是。

    另有部分股价相对低迷的上市公司被消费者提议转型跨界直播带货从而提振上市公司股价。“趁着风口加大新兴产业的布局与投入”“强烈建议贵司抓紧布局双语+多语直播”……

    “复制东方甄选的成功模式是很难的”。李勇坚表示,一方面来看,新东方原本就具备频频出群的教师团队,同时有广泛的学员基础。这就意味着新东方原本就具备直播团队和观众基础的“先天”优势。

    另一方面,随着双语直播走红,预计会有更多知识类、双语类直播间亮相,或将加剧这个赛道的竞争。“市场总会找到新的竞争点”。李勇坚如是说。

    此外,李勇坚强调,即便对于新东方而言,双语直播“出圈”也只是跨界直播电商的开始。未来,随着东方臻选用户体量的增大,如何做好供应链管理是新东方需要面临的问题。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