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调规则、降成本、优服务、强保障 京东“加减乘除”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

2022-05-06 16: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据5月5日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经各方努力,上海目前全市1800多家重点企业复工率超过70%,其中首批660多家重点企业复工率超过90%。

    近一段时间以来,京东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一方面依托供应链基础设施;通过统筹推进货源组织调配、运力保障、物流配送等工作,累计为上海运送包括米面粮油、药品、母婴用品等在内物资超过8万吨、向会展中心、黄浦滨江、世博等多个方舱医院交付床位近5万个、从全国各地增派快递员4000多名、建成1600多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把新建成还未投入使用的新仓改造成了2000多张床位的应急方舱医院、以及调运无人智能快递车100余辆等,全力支持上海战“疫”;另一方面,作为始终坚持扎根实体、服务实体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针对上海及其他地区复工的“堵点”“难点”,推出“加减乘除”复工大礼包,面向受疫情冲击地区的商家或中小企业出台一揽子纾困帮扶举措,助力复工复产加速有序推进。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京东已通过降低“三费”等一揽子举措为入驻商家减免费用超2亿元;全力推动上海、吉林其基本实现全面正常营业,目前,京东上数以万计的上海商家订单量已恢复至疫情封闭前的6成以上。

    做好“加法”强保障,为上海600余家政企客户交付超650万件物资

    京东工业品与京东企业业务联合发起企业复产保障计划,针对企业防疫消杀、应急物资、劳动保护、职场服务等需求,提供一站式复产保障套餐,整合企业复产所急需的数十万SKU商品,并为企业提供小额免息资金的支持及企业管家专属服务,帮助企业构建覆盖全国的商品寻源、履约交付能力,实现资源更好盘活,产业链各环节间互联互通、高效协同。在上海,4月1日至30日,京东工业品为能源、汽车制造、电子制造、工程建筑等超50个行业600余家政企客户寻源履约交付超650万件物资,为企业敏捷保障复工物资供应。同时,京东将与上海金山园区等全国多个城市园区合作,通过智能无人配送车提供无接触配送等,为园区企业提供全面复产保障。

    京东健康充分发挥医药供应链和医疗服务优势,推出本地化防疫应急预案,打造企业级防疫套餐、职工健康防护包、公共应急包等解决方案,并针对上海等地区持续提供线上企业云医免费问诊、特需药购买等服务。同时,面向企业提供抗原自测试剂盒保供通道和小程序管理平台,切实有效支持其复工复产进程,为常态化防疫提供便利专业的健康保障。

    用足“减法”降成本,通过降低“三费”等减免商家费用超2亿元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家加大营销扶持,向部分特定类目商家提供官方直播账号免费直播带货、会场资源坑位、站内图文、短视频等宣发资源,以及特定期间“京准通”指定产品的广告投放现金部分返还。向部分类目新入驻商家提供入驻首年3-6个月平台使用费减免、技术服务费返还、阶梯保证金等降“三费”政策,大幅节省商家开店成本,截至目前已为入驻商家减免费用超2亿元;此外,京东服务市场还向商家提供0元工具试用、引流代投5折服务、优质客服8折优惠等服务和工具,大幅降低商家运营成本。

    京东科技旗下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联合金融机构通过信用融资、保理融资、采购融资以及票据融资等多种方式,支持包括上海在内全国涉疫区域中小微企业及时获得融资服务,并通过延期还款、息费减免等措施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自3月以来,已累计向涉疫区域超70万户中小微企业提供延期还款、减免息费等优惠政策,累计发放减免金额近2.5亿元,其中涉及上海区域的中小微企业约5.5万户、减免金额超3千万元。

    巧用“乘法”优服务,上海商家订单量已恢复到正常水平6成以上

    为帮助商家抵御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发货的风险,京东物流打通全国运营的1300多个仓库及逾1700个云仓资源,若客户因某仓库被封无法发货,可通过多地分仓灵活发货;而新客户2-7天即可完成商品入库上架。对在5月31日前首次入商务仓的京东零售新商家,京东物流出台专项帮扶政策,即前3个月可享受京东配送折扣,并享受周转天数低于90天免仓储费用的优惠。目前,京东物流已对上海、吉林等地商家恢复全国物流,推动其基本实现全面正常营业,京东上数以万计上海商家的订单量已恢复到疫情封闭前的6成以上。同时,京东物流依托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京慧”,为相关客户免费提供数字大屏,辅助其经营决策和效能提升。

    在提升效率方面,京东为中小企业定制了极简版操作系统,提升了近40%的发品时效。京东还将继续升级迭代各类运营工具,目前已为商家推出“免费上门取退”、“上门送装”服务产品,还将在618期间提供“免费上门换新”、“上门维修”等一系列上门服务产品,最大限度为中小商家减压释负、恢复增长。

    京东超市全渠道业务与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积极帮助上海等地的实体门店恢复线上经营,五一期间恢复营业的超市门店数量已达到疫情前的50%。同时,开通商家绿色通道,简化入驻流程,匹配充足运力,为门店到消费者“最后3公里”配送提供支持。针对有拣货员缺口的门店,提供达达优拣众包拣货方案,及时补充人力。此外,为有关商家提供热销商品采购及备货建议,帮助减少生鲜等货损率。

    精准“除法”调规则,对受疫情影响商家豁免5项基础考核指标

    针对受疫情影响地区的商家迅速调整考核规则,帮助商家降低损失,包括针对未达标商家豁免4月的“咨询差评率、延迟发货率、服务单差评率、平台介入率、监管投诉成立量”五项基础考核指标;对订单发货时间暂时延长,商家无需报备,即可获得免责处理;暂停闪电退款服务、超时自动退款功能;当商家因延迟发货或延迟处理售后与消费者产生纠纷时,免除商家和消费者双方责任且暂停赔付,如已判定商家责任但订单属于受疫情影响地区,将剔除交易纠纷考核。

    为保障上海等疫情关联区域商家权益,京喜出台了延迟发货赔付降级策略,从系统自动化赔付调整为用户催单赔付,帮助商家降本提效、渡过难关。据统计,自政策发布以来,商家日均赔付成本环比下降85%。同时,针对参与上海保供的京喜APP商家,还将提供金融支持,帮助其解决资金周转等问题。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当前,我国正根据病毒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到“两不误”。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将积极担起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供应链优势,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作出贡献。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