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频频大手笔投资 小米、华为竞争战打进汽车细分赛道

2022-04-20 21: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正在加大对智能汽车芯片的投资力度。

    天眼查App显示,4月19日,微源光子(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微源光子)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华为关联公司深圳哈勃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哈勃投资)为股东,持股比例约6.48%,同时微源光子注册资本增至约90.82万元。

    而3个月前,小米关联公司海南极目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海南极目)也投资了微源光子并成为其股东。巧合的是,在哈勃投资入股之后,双方拥有着相同的持股比例。

    如今,从不同角度切入汽车产业的小米、华为,却在投资赛道上越发逼近,对产业链资源的“抢夺”也逐渐白热化。

    小米、华为竞相入股汽车元件供应商

    微源光子成立于2018年11月份,是一家智能汽车传感器核心器件供应商,专注于混合集成电路、片式元器件、高性能及挂起芯片、配套光电模组及传感器等新型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和生产。

    从其现有的股东结构来看,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微源光子第一大股东为持股约29.3%(最终受益股份比例为35.1%)的自然人朱晓琪;深圳市微源创兴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13.7%的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而微源创兴的控股股东也为朱晓琪,两者合计持有微源光子超43%的股份;哈勃投资与海南极目为微源光子的第六和第七大股东。有意思的是,两者如约好一般,拥有着相同份额的股份。在哈勃投资入股后,两家公司分别持有微源光子6.4828%的股份。除了华为与小米,布局前沿科技的深圳市同威盛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也在股东之列。

    那么,为何微源光子可以获得小米、华为等企业的青睐?

    据了解,微源光子目前研发的高性能激光器芯片及配套光电模组产品技术,在国内有唯一性。智慧芽数据显示,微源光子在光子芯片、激光雷达等技术领域,已公开专利申请15件,均为非外观专利,市场价值较高专利包括“一种激光超连续感知系统”等。

    而这些技术领域,正是向智能汽车领域大举进军的华为、小米所着力布局的。

    “华为虽宣称自己不造车,但很早就围绕智能汽车的核心部件领域进行研发和投资;除自己造车之外,小米系企业也在智能汽车领域广泛投资。微源光子的核心资源是高性能激光器芯片和配套模组,其激光雷达相关技术将在自动驾驶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无论是小米还是华为,想要在智能汽车的未来竞争中获得主动权,就必须拿下汽车芯片这关键一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家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围绕汽车产业链投资竞赛升级

    《证券日报》记者结合天眼查数据统计,自成立以来至4月20日,哈勃投资已通过参股、入股等方式参与了77起投资事件,累计投资数亿元,重点投资先进制造业等企业,涉及芯片设计、半导体材料、微光学产品等。其中,思瑞浦、灿勤科技、东微半导等6家公司均已实现上市。

    而据业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雷军个人的天使投资机构顺为创业、小米集团、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顺为资本在内的小米系投资机构,已先后投资了超40家汽车产业链企业,涵盖智能驾驶、车载芯片、动力电池等众多产业链核心技术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激光雷达是双方近年来重点投资的领域。

    北方工业大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表示,自动驾驶技术要进一步升级,激光雷达是重要途径。当下,越来越多的智能汽车开始搭载激光雷达,激光雷达或将成为中高端汽车的标配,也有望成为智能汽车产业链的下一个爆发点。

    随着激光雷达产业的逐步规模化,众多科技巨头和汽车厂商纷纷搭上激光雷达产业投资的列车。据了解,早在2016年,华为就开始布局激光雷达市场,进军汽车芯片领域,并通过哈勃投资入股了长光华芯等产业链企业。

    除了华为,速腾聚创、图达通、禾赛科技等国内激光雷达厂商也都有望在2022年迎来部分落地项目。在相关上市公司中,万集科技、中海达、永新光学等均在这一领域加大布局。

    “小米系围绕产业链投资意在通过投资等方式补足缺口,而华为本身自研激光雷达技术,其对微源光子等企业投资,则更多地在于健全产业链,并形成生态体系。”张翔认为。

    在汽车产业观察人士周海滨看来,相对于自己研发制造,未来小米、华为等“不差钱”的企业,将更多地以投资参股等形式获得对核心技术的主动权,并将其结合云原生技术中台和相关系统运用到汽车行业信息化中,构建底层架构,推动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目前越来越多的整车厂IT部门也正尝试进入开源社区。而科技巨头在汽车领域的投资正在从产业布局向架构搭建持续升级。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