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腾讯连续两季净利负增长 刘炽平回应“裁员说”:今年人员会增长

2022-03-24 00:5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若琳

    3月23日晚间,腾讯控股披露了2021年四季报及全年年报。2021年全年,腾讯实现营收5601.18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净利润(Non-IFRS)1237.88亿元,同比微增1%,是近十年来公司净利增幅最低的一年。

    2021年第四季度,腾讯实现净利润(Non-IFRS)248.8亿元,同比下降25%,这是继三季度净利下跌2%后,腾讯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单季净利负增长。

    腾讯2021年下半年净利负增长是在预期之内的,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腾讯业绩短期承压是当前的大环境所致。本季度的亮点在于,公司数实经济(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首度超越网络游戏,未来腾讯仍应坚持平衡各板块的收入构成,摆脱对游戏的依赖。

    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腾讯首度回应了裁员传闻,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表示,预计2022年人员仍会增长。“互联网行业正在遭遇结构性的挑战和改变,腾讯作为其中参与者也会主动进行调整。过去,行业是竞争驱动型,投入较大;现在,相比短期收益大家更关注长线业务发展,更健康地投入,尤其是对营销成本、运营成本和人力成本的优化。我们也对亏损业务进行了成本优化动作,以便保持更加健康的增长。”

    去年新增投资额809.46亿元

    从构成来看,增值服务是腾讯的现金牛,2021年该板块收入达2916亿元,同比增长10%,占总收入比达52%。该板块包括本土市场游戏收入(1288亿元)、国际市场游戏收入(455亿元)、社交网络收入(1173亿元)。

    同时,网络广告业务自2021年第三季度起增速放缓。在并入易车、搜狗收入后,2021年,网络广告贡献收入886亿元,同比增长8%。

    而以服务B端为主的数实经济收入增速迅猛。2021年,该板块贡献收入1722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在2021年第四季度,该板块收入达479.58亿元,首度超越网络游戏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第四季度,腾讯还获得其他收益净额862亿元。2021年12月23日,腾讯曾“派息式”减持4.6亿股京东集团股份,自此也引发“大厂投资版图”收紧的市场猜测。

    财报显示,2021年,腾讯新增投资额809.46亿元,而上年同期该业务支出为478.03亿元。截至2021年末,腾讯对关联公司的投资达3165.74亿元,其公允价值约为6346.61亿元。

    “2021年,腾讯投资的步伐并未放缓,反而是大幅增长的。”一位专注TMT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结果来看,腾讯投资收益相当可观。但随着有关方面对资本无序扩张的监管趋严,未来互联网公司的投资应该会集中在战略投资层面,而非单纯的财务投资。

    研发投入同增33%

    成本层面,按性质划分,2021年,腾讯主要的支出包括交易成本(银行手续费、渠道及分销成本)1291.36亿元,员工福利开支955.23亿元,内容成本669.11亿元,无形资产摊销314.3亿元,推广及广告费313.35亿元,频宽及服务器托管费272.6亿元,物业、设备及器材、投资物业以及使用权资产折旧261.66亿元。

    其中,员工福利开支中包含研发投入518.8亿元,而上年同期的研发投入为389.72亿元,增幅达到33%,创下腾讯成立以来研发投入新高度。梳理历年财报可见,自2018年以来腾讯研发投入一直保持着30%的年增速。

    具体到2021年,腾讯分布式数据库TDSQL发布金融级全自研新敏态引擎,已助力20余家金融机构实现核心系统国产化;腾讯对外发布行业首家全域治理的分布式云操作系统遨驰,单集群支持10万级服务器、百万级容器规模,管理的CPU核数超过1亿;腾讯RoboticsX实验室还发布了两款移动机器人(Max、Ollie)和IDC运维机器人合计三款产品。

    在自研硬件领域,腾讯成立了历史上首个硬件实验室——星星海实验室,面向产业互联网加速技术自研,已经发布了包括星星海服务器在内的多款自研硬件产品。

    对于2021年业绩表现,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面对行业挑战,公司积极拥抱变化,降本增效,聚焦重点战略领域,加强长期可持续发展举措。虽然收入增速放缓,但公司在业务上继续取得战略性进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