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揭晓 金融壹账通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

2022-01-27 19: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袁元

    本报记者 袁元

    日前,2021年度第十一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的获奖名单在官网公示,这份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的榜单由此揭晓。

    除了中科院、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纷纷上榜外,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深圳的平安系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凭借其建设的“普惠金融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一举获得2021年第十一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

    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力量的助力下,普惠金融的建设迎来了其高光时刻。

    近日央行发布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中提到,“要坚持‘数字驱动、智慧为民、绿色低碳、公平普惠’的发展原则”“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普惠、绿色、人性化的数字金融服务”。随着我国金融科技要从“立柱架梁”全面迈入“积厚成势”的新阶段,如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普惠、绿色、人性化的数字金融服务,已成为行业重点关注的议题。

    此次,金融壹账通承建的“普惠金融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一举斩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企业创新工程项目)。这意味着,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在普惠金融场景的落地应用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进一步成为普惠金融稳步发展的新动力引擎。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11年发起主办,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的支持,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人工智能”命名的奖项,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

    可以说,能入选“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的荣誉殿堂,则代表着个人或机构的AI技术在全国乃至全球所取得的巅峰成就。2021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初评通过项目共计68项,包括了杰出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科技进步奖的设立初衷是鼓励企业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赋能业务,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经济的运行效率。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