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旅游产业亟盼“冬小卖” 马蜂窝推冬季版“中国新秘境”指点迷津

2020-11-27 16: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旌鑫

    尽管冬季是相对而言的旅游淡季,但是对于亟待挽回疫情损失的旅游行业而言,今年冬季旅游的重要性前所未有,“冬小卖”成了旅游业今年冬天的吉祥话。

    作为旅游内容领域最专业的“种草”者,马蜂窝在为用户提供了冬季好去处的同时,也在商家为寒假备品前给出了方向。11月27日,马蜂窝正式发布《冬季新秘境2020》榜单。榜单基于马蜂窝旅游大数据,结合用户优质内容,共计推荐了50个冬季旅游的景区景点。

    据悉,这也是继9月22日发布《“后疫情时代”攻略:发现中国新秘境》之后,马蜂窝发现“中国新秘境”系列发布的第二轮榜单。

    对此,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信息的及时性非常重要。马蜂窝会根据旅游大数据,根据当季最新的玩法、具有新秘境气质的目的地和景区景点,适时推出新秘境系列榜单。”

    所谓“新秘境”,是指中国境内,曾经被游客忽略的、小众的隐秘目的地。这些景区景点在疫情之后被更多人挖掘出来,在自然风光、文化内涵或者深度体验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1.jpg

    记者在《冬季新秘境2020》榜单上看到,南澳岛、羊八井地热温泉、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达古冰川、北岐滩涂、双月湾、普莫雍措、分界洲岛、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和毕棚沟风景区位列榜单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庆前的发现“中国新秘境”榜单中并没有南澳岛。对于南澳岛的异军突起,冯饶解释称:“国庆节后,在北方天气渐冷的气候下,南方海岛城市的搜索量增加。冰雪旅游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涨89%,海岛旅游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涨72%。作为冬季出行的热门主题,冰雪旅游和海岛旅游都是游客关注的热点。其中,在众多业已经很火爆的海岛中,位于广东汕头的南澳岛是此前尚属小众、涨幅较高的旅行地,非常符合‘新秘境’的标准”。

    优质内容推动南澳岛旅游热度上涨136%

    来自马蜂窝的大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以来,南澳岛生态旅游区的旅游热度同比上涨136%,南澳岛相关的旅游内容也呈现出明显的增长态势。

    十一期间,一段中华白海豚在南澳岛周边海域遨游的视频被人民日报微博转发,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广泛关注。

2.jpg

    (马蜂窝旅游APP中用户发布的视频)

    “这些来自旅行者真实体验的优质内容,已经成为游客旅行种草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方式。”冯饶透露,“在马蜂窝旅游平台上,南澳岛的风车、灯塔、栈桥等是年轻人最爱的打卡景点。除了海岛风光外,悠久的历史文化,鲜美的潮汕海鲜以及冲浪、浮潜等众多亲水玩法,也是年轻人选择南澳岛的理由。”

    闻旅创始人、总编辑周海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息化时代很多优质的目的地都是从社交平台火起来的.与很多社交媒体不同的是,马蜂窝在旅行玩乐领域更加专业,而且‘新秘境’的维度也不仅仅是网红打卡,更蕴含着年轻人对新玩法的渴望,这也是旅游消费升级的重要体现。”

    在冯饶看来,社交媒体内容生态的发展和成熟,是南澳岛迅速走红的基础,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则是南澳岛的政策东风。2018年年底,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广东省海岛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规划中多次提到南澳岛,肯定其旅游开发价值,为南澳岛发展旅游提供了创新动力和广阔的空间。

    冯饶表示:“早年间,东南亚开发成熟的知名海岛是中国游客海岛游的主要选择。近年来,随着国内海岛旅游资源开发逐步完善,游客也开始关注国内的海岛游。疫情之下,大量不便出境海岛游的游客选择了国内海岛游,这些游客对于海岛游品质和体验要求都很高,这也对国内海岛游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内容成为旅游行业未来发展关键动力

    相比国庆前发布的《发现中国新秘境》榜单,《冬季新秘境2020》的季节特征更为鲜明:北方的冰天雪地与南方的海岛沙滩成为榜单主角,占比超过80%。

    冰雪旅游方面,呼伦贝尔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西藏的普莫雍措都是年轻游客新近发掘的绝佳赏雪之地。除了南澳岛之外,摄影爱好者们挚爱的福建北岐滩涂,广东双月湾和海南分界洲岛等景区景点,也是南方海岛游的热门。

    对于这些小众景点在疫情期间的走红,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表示:“疫情以来,中国游客的生活场景全面向线上转移,旅游内容,尤其是视频化的旅游攻略成为游客进行旅游消费决策和选择出行目的地的重要参考。此前,马蜂窝在旅游直播中带领游客探访呼伦贝尔神秘的使鹿部落,温顺的驯鹿给网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游客们分享的北岐滩涂在霞光之下呈现出的层层斑纹,也令人生出无限向往。”

    值得一提的是,马蜂窝CEO陈罡在2018年的公开演讲中就曾预测,“新兴小众旅游将成燎原之势”。今年以来,在疫情的催化下,国内众多小众秘境的旅游发展更是呈现井喷态势。

    “深耕线上旅游内容就是旅业复苏的原动力。”马蜂窝CEO陈罡在近期的演讲中表示。

    多元化、呈爆发态势的旅游内容,是大量“新秘境”脱颖而出的重要前提。陈罡断言,“疫情之后旅游业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市场,而内容将是新市场秩序建立的关键机会”。

    事实上,不只是马蜂窝,疫情之后,众多旅游平台都在加码包括直播在内的内容投入,携程董事长梁建章更是亲自披挂上阵,直播带货。而从内容起家的马蜂窝已经完成了内容的数据化和结构化,开始重点打造个性化和精品化的内容和产品。

    来自马蜂窝的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推出旅游直播频道后,截至6月份,超过70%的核心商家开展了直播业务。在平台生态下,目的地合作伙伴和优质旅游商家均可通过直播、短视频、游记、攻略等多元化的内容,构建自己的线上旅游资产,积累社群和私域流量。

    对旅游经营者来说,通过图文、直播、视频等“种草”,已经成为重要的获客途径。优质的内容、场景化的旅行体验和社群化的运营成为“标配”。

    不过,相比于电商直播的群情激昂,旅游直播则是润物无声。“旅游直播与电商直播相比,更具专业性,并且不存在冲动消费。直播和短视频,都是‘视频化攻略’的一种能力。但是旅游直播,不能完全以带货为目的,因为旅游不是冲动消费,用户看到旅游直播后,还需要一段时间去搜索细节和验证。”冯饶表示。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