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走进学而思网校西安基地:古城新职业如何从不被了解到快速壮大?

2020-10-27 01:22  来源:证券日报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在在线教育机构做班主任是怎样的工作体验?事实上,“班主任”也称“在线学习服务师”,已在今年7月份成为国家发布的九个新职业之一。

    黄鑫是学而思网校社会化营销的负责人,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直播+辅导在线的学习模式从本质上把‘学’和‘习’分开,学是学习知识,习是自己的习得,通过这一‘双师模式’让孩子们学习的效果能够得到更好的提升。”

    如何打造过硬的团队?

    要想深度了解一名班主任的工作日常,可以去学而思网校的西安基地走一圈。

    据悉,学而思网校西安基地是学而思网校最早的一批基地之一,成立于2017年,至今已经有三年。“三年当中我们从0到1,不断发展。2020年对于互联网教育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学而思网校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学而思网校西安基地幼小学部负责人禹彪表示。

    人才厚度是学而思网校选择基地落地城市的重要因素之一。西安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中国高校密度和受高等教育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截至2019年末,全市共有高等教育学校75所。据禹彪介绍,作为学而思网校西北地区的辐射点,越来越多的西安高校应届毕业生将学而思网校作为人生初次就业的着陆地。

    一个职业从无到有,一个基地的从小到大,离不开日益完善的职业体系。学而思网校初中学部西安负责人赵阳从“选、育、用、留”四个方面向记者介绍了西安基地的师资管理情况。

    首先,在选聘方面,学而思网校建立了完善的班主任老师能力模型,对候选人进行个人专业功底、稳定性、工作认知、工作态度等多个维度全面考察,形成了从招聘、初试、岗前认知培训、复试、岗后技能培训、入职进阶培训到最后带班的一整套标准化流程。

    其次,在培育方面,网校非常注重班主任老师的日常技能培训,包含办公技能、沟通技能、业务技能等实用技能培训。

    最后,经过严格选聘和多项扎实培训后,班主任老师开始正式的带班“任用”之旅。他们将全面参与直播课程,重点跟踪学员在网校的学习效果,并与主讲老师共同优化教学方法、及时跟踪反馈提升教学质量。课后,班主任老师还负责在学员班级群内维护答疑,与家长和学员保持良好沟通,及时反馈学员学习情况,关注学员课程规划。

    从不被认可到快速壮大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班主任这个岗位非常锻炼人,不仅需要对专业知识有了解,还要能与学员们维护好关系。并且这个职业群体的规模也很大,通常能占到在线教育头部机构员工总数的一半左右。”

    但有一种声音认为,与主讲老师不同,班主任虽然非常重要,但“存在感低”。

    学而思网校西安基地高中学部负责人马晓清也经历过不被认可的时刻。“2015年,我刚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时候,用四个字形容就是——质疑和迷茫,质疑首先来自家长,很多家长不了解网上授课以及在线班主任老师,当我第一次打电话的时候,有好几个家长说,你怎么证明你是学而思的老师。”马晓清表示:“到了2016年,情况才有改变,家长对我说,‘通过你的服务,通过你的答疑,我们都特别喜欢你’,他们会把同事的孩子介绍来,一定要报到我的班里。”

    在2017年到2019年这三年时间里,整个班主任老师的团队快速发展,在技术的加持下,马晓清工作重点向与学员和家长的答疑、沟通和诊断转变。

    “2020年我们拥有了‘在线学习服务师’这一职位名称,这也是社会各界对我们的认可。未来的我们会是什么样?就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我觉得应该是非常专业的学科咨询老师,这个学科咨询包括了专业方面知识点的讲解,包括学科政策和未来的方向等,实现用教育理念激发和引导孩子的过程,相信社会各界也会越来越认可在线班主任老师这一职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