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AI时代什么工作不会被替代?百度李彦宏:数据标注师了解一下

2020-09-15 21:25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许洁

    自人工智能出现以来,关于它是否会导致人类失业的讨论一直在继续。

    9月15日,百度世界2020在央视直播间线上开幕,以无人车、小度、智能耳机、百度大脑等重要板块组成的百度“AI军团”齐上阵,立体化展示了被AI改变的国民生活全貌。

    在目睹现场展示的一系列先进AI技术和产品后,主持人康辉直言,有点担心自己会被AI取代。对此,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从技术革命的历史来看,每一次的技术革命其实都会大量替代人工。人工智能技术应该算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最核心的技术,它也确实会像前几次工业革命一样大量的替代人工,可是它同时又扩展了人类的能力,使得人们又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新需求,我们就可以用人的能力去做更加有意义的事情。

    这意味着,未来AI不但不会让人类失业,反而会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对于社会发展、经济增长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现场,李彦宏还特别介绍了一种新型职业“数据标注师”。他介绍道,“数据标注师”通过用人来标注数据,只有经过标注的数据才是最好的训练机器的数据,而这正是AI催生出的新岗位和新就业机会。

    随着我国不断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AI领域的人才缺口日渐凸显。百度也早已开始持续进行AI人才的培养和呼吁。例如,百度和多所高校合作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培养了上千名AI专业教师;同时也面向产业AI人群,培养既懂AI也懂产业的复合型人才。截止目前,百度已经培养AI人才超过100万。未来5年,百度还将培养500万AI人才,为中国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发展提供AI人才保障。

    此前,李彦宏也多次在公开场合探讨AI与就业的关系。早在2018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他就提到,很多人担心AI会造成大量失业,“但是我并不担心,因为新的产业、新的岗位都会兴起”。

    在李彦宏看来,人工智能的使命不是替代人,而是让技术服务于人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他曾对媒体表示:“人工智能只能胜任一些不需要特别强创造力的工作,并且机器人不需要休息,比人的工作效率更高。至于其他有创造力的工作,还是要靠人类来完成。”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