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用多赢的可持续合作模式 塑造消费未来

2020-01-22 08: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2020年1月21日,以“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开幕,来自1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政商学界的领袖参会。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应邀出席,并在达沃斯论坛官方的首场活动——“塑造消费体系的未来”论坛,与百威英博CEOCarlosBrito、沃尔玛国际部门总裁兼CEOJudithMcKenna、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以及现场近100位商业领军人物,共同探讨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推动消费体系转型的背景下,企业应该如何通过推进有责任的消费模式,在更好满足消费者期望的同时,实现长期效益增长。

1.jpg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

    “平台责任越大的时候,它付出的也会更多,理应比单个更小的公司的责任更大。”徐雷表示:“我们希望更多地跟上游合作伙伴、跟消费者去传递可持续性的、有责任的消费理念。”

2.png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与嘉宾共话消费体系的未来

    技术、需求、市场三大要素推动消费体系变革

    在京东看来,倡导有责任的消费,有助于强化用户的信赖,实现消费重塑和价值共创,推动整体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促进有责任的消费的过程中,也需要看到消费体系正在发生的巨大变革。

    技术变革和消费需求的演进正在驱动着全球消费行业的变化。在技术端,AI+BI、AI+5G以及物联网将在各个行业掀起巨大变革,科技的快速进步也将让市场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企业的竞争将不再局限于同一行业,跨界竞争和跨界整合成为可能。在消费端,随时、随地、随心所欲的消费需求创造了大量新的消费模式和消费场景,倒逼供应链的质量和效率不断升级。

    与此同时,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成长性的市场,中国消费行业前景广阔。2019年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这意味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水平的升级。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费升级依然是势不可挡的潮流;在广大低线市场,消费升级趋势将更加显著。

    在这些背景下,中国零售市场充满生机和活力。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1万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0.6万亿元。2020年,中国零售市场预计将跃升为全球第一大零售市场。

    随着中国市场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企业的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一直通过发挥自身的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倡导更多企业参与推动可持续发展,在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共融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用多赢的可持续合作模式

    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融

    徐雷认为:“随着中国消费需求的升级变化,很多零售商、品牌商希望除了提供自己的商品以外,还能够把自己的品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社会责任等传递给消费者。”

    事实上,实现有质量的增长一直是京东零售近年来的主要目标,而有质量包括了增长的可持久性、可持续性和可盈利性,是京东零售与消费者、合作伙伴、上下游健康关系的体现,这也有助于京东持续巩固自身的信赖优势。

    一方面,京东零售通过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提供覆盖购物全流程的优质体验,为用户创造价值;同时,京东也倡导消费者适度购物。另一方面,京东零售通过开放供应链、大数据、技术、渠道等自身核心能力,与所有合作伙伴共生、共创、共赢,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在这个过程中,京东也积极携手各方合作伙伴,打通产业链条,带动行业降本增效。

    此外,京东零售还依托大数据、智能供应链和反向定制,持续推动中国零售行业供给侧和消费侧的双升级,在稳定就业的同时也培育了经济新动能;无论是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还是在促进县域乡村的消费升级中,京东都贡献了自己最大的社会价值。

    打造多赢的、可持续的合作模式一直是京东的目标之一,也是京东平衡商业和企业社会责任关系,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共融的重要手段。

    发挥自身核心优势

    京东创新扶贫和公益模式

    早在2016年,京东就推出了电商扶贫模式,发挥自身核心优势,打造了“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等一系列扶贫项目,通过扶持贫困地区适宜发展的产业,全力帮扶贫困县脱贫增收。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升级,贫困地区的产业与消费市场之间需要打破更多的藩篱,京东通过多年来在扶贫工作中的不断创新,引领扶贫进入以品牌化为核心的新阶段,这改变了扶贫产业徘徊于低附加值的现状,增强了扶贫产品和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将贫困地区引到了致富之路。

    徐雷谈到:“我们在意的是,是否能够给很多贫困的人及相关的组织提供一些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能让他们改变和提升自己。此外,我们还会和更多品牌商一起在公益方面开展可持续发展的活动。”

    目前,京东已帮助全国贫困地区上线商品超过300万种,实现扶贫农产品成交额超过750亿元,直接带动9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京东还通过创新公益模式、优化运营生产、发出行业倡导等多种形式,推动自然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通过京东互联网公益平台,京东实施的“闲置物资捐赠计划”,目前已在全国80个城市回收闲置物资超过300万件;“物爱相连”平台帮助公益机构募集物资超过250万件。京东公益发起了“地球一小时公众倡导”、“蔚蓝地球·可持续周”等活动,有效带动数亿人次关注参与。

    京东也积极倡导环保理念。如今人们习以为常的电子发票就是京东率先在中国内地开始应用的。2013年6月27日,京东开出了中国内地第一张电子发票。此后,电子发票在十多个行业被广泛使用。截至2019年8月份,京东已累计开出电子发票超过30亿张,由此节约纸张超过1950吨,相当于减少砍伐近15000棵成年树木。

    经过多年的积累,京东已经具备影响和倡导有责任的消费的能力。京东零售希望与消费者、上下游品牌商等合作伙伴建立有温度的、良性的、可持续的关系,并联合消费者、品牌商和流通端等产业链上下游的各方参与者一起,倡导有责任的消费,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