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大涨3.49%! 逾9亿元大单资金抢筹这一板块

2023-09-18 20: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9月18日,同花顺汽车零部件行业板块大幅上涨,截至收盘,整体上涨3.49%,跑赢上证指数(涨0.26%)。板块全部229只个股中有212只实现上涨,占比超九成。且拉长时间维度,汽车零部件板块今年以来持续上涨,期间(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9月18日)累计涨幅达到16.59%。

    政策面上,9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提出2023年汽车行业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力争实现全年汽车销量27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9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30%,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左右。2024年,汽车行业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产业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同日,《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7年)(征求意见稿)》发布。

    从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具体发展情况看,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国这一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完整,技术实力强,没有技术短板,具备很强的技术实力,同时也保持着全球竞争力。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国的锂电池零部件技术和规模居于全球领先位置。”

    基本面方面,从海外需求端看,国金证券表示,近期欧盟开启对中国电动车的反补贴调查。但目前中国电动车出口欧盟占出口总量的4.8%,伴随我国车企车型供给能力提升,滚装船大批次投入,海外布局深入与工厂投产,中国车企出海潜力将逐步兑现,预计2024年至2025年,出海仍将有大幅提升。

    涌贝资产基金经理徐梦婧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美国电动汽车目前渗透率约为7%,或迎来拐点。美国已推出多条法案吸引制造业,包括汽车零部件产业回流。随着特斯拉的扩产,墨西哥正成为国内零部件公司出海的最优选择。”

    盘和林说:“墨西哥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潜在竞争对手,但在锂电池车领域其暂时无法对中国构成威胁。而在传统内燃机车方面,墨西哥靠近美国,具有一定位置优势。中国汽车零部件公司也可将墨西哥打造成前哨站,可以减少商品运输路径,降低成本。”

    良好的基本面吸引了市场大单资金的积极布局。9月18日,汽车零部件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净流入金额达到9.04亿元。其中,德迈仕、维科精密、亚太股份、华阳集团的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超1亿元。

    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稳步改善。同花顺数据显示,汽车零部件板块229家公司中,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的有202家,占比近九成,其中,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51家,占比65.94%。

    对于汽车零部件板块的投资机会,排排网财富研究员隋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一.8月份汽车消费淡季不淡,在购置税减免政策和各地购车补贴的刺激下,市场对于十月份的汽车消费旺季充满信心,从而推动汽车零部件需求增长;二.智能驾驶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智能驾驶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带动了智能汽车零部件需求的增长;三.我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响应速度和成本管控上具有明显优势,全球竞争力稳固提升,利好汽车零部件出口需求的增长。具体细分赛道上,在汽车轻量化、智能化趋势下,看好一体化压铸和具备电动智能化的汽车零部件板块。”

    盘和林说:“汽车零部件核心机会还是电动化和智能化,其中电动化的关键在锂电池,我国在全球有绝对的优势地位。而智能化方面,各大车联网系统都依附于主机厂商,当前普及度、智能化水平还有待提高,尤其是自动驾驶方面,只有少数造车新势力具备技术能力,但长期看,智能化应该是大方向。”

    徐梦婧建议投资者关注包括高压快充、线控底盘、一体化压铸设备、模具等细分领域。

    表:9月18日,同花顺汽车零部件板块获大单资金净流入超5000万元个股

制表:姚尧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