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主力动向 > 正文

MSCI准点扩容 外资对A股是“真爱”

2019-11-09 06:17  来源:证券时报

    8日,明晟(MSCI)如期宣布将把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并于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这也是今年以来MSCI最大一次扩容。

    不论A股市场如何震荡,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知名指数公司都按计划“准点”纳入和扩容,显示出外资对A股市场是“真爱”。这一方面说明国际资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认可,A股市场国际地位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也说明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A股已成为世界投资市场的洼地,国际资本争相介入,以期获得超额收益。

    MSCI等扩容带来的不仅仅是大量资金的涌入,也深刻影响着A股的投资理念和市场定价模式。一边是业绩增长稳定、股息率高的白马股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一边是绩差股接二连三因跌破1元面值而退市。

    以北上资金为例,截至8日,北上资金持有近2000只A股,市值合计12775亿元,其中前50大重仓股持有市值高达8365亿元,占比逾65%。这50只重仓股均为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业绩优良分红能力强,绝大部分个股大幅跑赢市场基准。数据显示,MSCI中国A股在岸高股息指数2016年以来上涨约50%,远超同期主要股指表现。

    没有业绩支撑的概念股炒作也受到极大抑制,炒作周期越来越短,往往表现为“一日游”行情。而行业龙头白马股频现跨年度上涨,巨大的赚钱效应深深地吸引着投资者,潜移默化,改变着投资者行为。

    在以往,A股市场监管制度还不够完善,担心外资会冲击中国证券市场,造成金融风险,所以对外资的流入资本市场持谨慎态度,小心探索逐步开放。近年来监管层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扩大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增加境外长期资金投资境内市场渠道。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知名指数公司持续纳入及扩容A股比例,沪伦通、中日ETF互通相继落地。这显示出市场监管水平获得了大幅提升,对自身监管能力抱有信心。

    除了加大开放力度,引进境外成熟的长期资金,证监会近来还积极引导境内机构投资者长期资金入市,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

    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是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长期资金入市一方面为当前市场提供流动性,化解市场风险;另一方面,缓和市场投资者担忧,修复市场信心。内外并举,将极大改善A股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性,进而能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