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可转债市场向好 配置价值凸显

2020-02-21 05: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可转债市场在近日走出一波小牛行情,赚钱效应逐步显现。2月3日以来,东财转2的涨幅高达47%。随着可转债市场节节攀升,可转债基金也收获了出色的业绩。基金经理普遍表示,可转债市场值得长期配置。

    可转债走出小牛行情

    2月20日,可转债市场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中证转债指数报收362.89,涨0.74%,成交额达130.20亿元。春节后的14个交易日,可转债市场先抑后扬,走出一波小牛行情,赚钱效应逐步显现。目前,中证转债指数已超越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350.42点。

    从个券来看,2月20日,东财转2单日涨幅达12.29%。而2月3日以来,已有57只可转债涨幅超过10%,涨幅最高的东财转2的累计涨幅高达47.00%。

    博时可转债ETF拟任基金经理邓欣雨表示,可转债跟股票市场的关系更为紧密,走势相关性更强,短期波动带来了新增资金进场的机会。从中证转债指数成分股成交金额看,2月3日以来的14个交易日中,有13个交易日都超过120亿元,最高一日的成交额达151.48亿元。

    邓欣雨表示:“由于可转债是股债结合品种,投资者花小价钱买了一个看涨期权,相对股票来说回撤更小。比如2月3日Wind全A股票指数下跌了8.16%,而中证转债及可交债指数仅仅下跌了3%,中证转债指数下跌3.53%,而且可以看到随后的3个交易日,中证转债指数完全收复了失地。”

    值得长期配置

    近日,可转债基金收获了出色的业绩,成为债券型基金中的一抹亮色。基金经理们表示,可转债值得长期看好和配置,可以重点关注科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板块的机会。

    Wind数据显示,2月3日至2月20日,在债券型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最高的10只基金中,可转债基金占9只(A/C份额合并计算),区间涨幅全部超过7%。博时转债增强C以10.51%的回报拔得头筹,长盛可转债摘得榜眼,涨幅也超过10%。另外,据上海证券研究统计,上周可转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18%,在所有债券型基金中表现领先。

    对于后市可转债和转债基金的配置价值,华商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助理、华商可转债债券基金经理张永志表示:“在流动性的支持下,可转债和股票市场值得长期看好和配置。”从短期角度观察,张永志认为,伴随前期震荡之后的估值修复,未来市场可能存在波动,在投资维度上可以考虑优选受短期影响较小、估值相对较低的品种参与。

    博时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陈奥表示,可转债绝对价值回到偏安全水平,为新增资金提供了入场的好时机,预期2月份可能会是可转债价格的年内低点。可以重点关注具有中期成长逻辑的科技、新能源汽车或汽车产业链等板块的机会。

    陈奥分析称:“国内经济未来边际向好,2020年上市企业盈利增速可能会好于2019年,且部分行业景气度上行变化会带来估值提升。另外,纯债市场收益率已偏低,未来纯债回报空间可能难以完全达到投资者收益诉求,从可转债市场获取收益可能是投资者聚焦所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