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联合资信评估、联合信用评级最新发布《2019年度债券市场发展报告》预计:今年我国债市存量或破百万亿元

2020-02-13 12: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截至2019年末,我国债券市场主要债券存量规模达到96.2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了约15.78%,规模继续扩大,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今年,稳健、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将继续为债券市场提供合理充裕的流动性,财政政策稳增长力度将继续加大,债券行量有望稳步增加,债市存量有望破百亿元。

    这是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债券市场发展报告》中提到的去年我国债市规模和对今年数据的预测。

    回顾2019年,在政策鼓励直接融资、支持实体经济的背景下,监管层继续推动债券市场定向扩容、加快债市对外开放,同时重点强化中介机构监管、加强债券市场风险管控,为债券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根据报告,2019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4.4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86%,增幅较上年回落近4个百分点。银行间债券市场新发债券40万亿元,占债券市场发行总量的90.02%,仍是我国债券主要发行场所。企业债、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量同比增幅显著,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较上年明显减少是2019年债券市场发行规模增幅放缓的主要原因。交易所市场新发债券4.43亿元,私募债、可转债、可交换债的发行量同比增幅均超50%,证券公司债的发行量较上年有所减少。

    展望未来,报告称,预计2020年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宽松,宽信用格局有望延续,市场利率水平有望小幅下降,债券发行将保持稳步增加。地方债发行量将有所增加,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速度将会加快。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有望提升。政策支持鼓励绿色、科技创新等领域债券发行,将推动相关领域债券发行量的增长。

    同时,未来监管层将继续加强协同配合,更多规范债券发行及交易业务的细则或将出台,监管力度将持续加强,债券市场统一协同监管也将继续深化。

    2020年,我国债券市场将继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债券市场将更加便利,参与数量和投资规模有望继续增长。同时,未来将有更多外资评级机构参与我国评级行业,我国评级行业竞争程度和市场化、国际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此外,报告预测,2020年我国债券市场主要信用债总偿还量或超过10万亿元,较2019年(约为9.28万亿元)继续增加,偿债压力仍然较大。未来我国将从强化信用债存续期监管、加强市场中介机构监管力度、促进信用衍生品发展、完善违约后处置机制等方面进一步防控和化解债市信用风险。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