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炒地图”行情持续活跃 这次有点不一样

2018-11-07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A股市场每年都会出现“炒地图”行情,尤其是容易出现在市场震荡调整期间,今年也不例外。昨日受上海自贸区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这一利好的刺激,上海自贸概念股异动频频,同时粤港澳、西藏、宁夏等板块也有个股明显拉升。通常来说,“炒地图”的逻辑主要都是和政策相关,不过,近期“炒地图”行情还与地方国资缓解各地区上市公司质押危机有关。

    上海自贸概念领衔

    “成都帮”频频出手

    在前期海南板块频繁脉冲之后,昨日由上海自贸概念股领衔炒地图行情。

    昨日沪深两市延续调整格局,上海自贸概念股盘中异军突起,掀起涨停潮。张江高科、上海临港、上海凤凰、龙头股份、上海三毛强势涨停,陆家嘴盘中明显冲高,收盘涨9.33%。锦江投资、浦东建设、中路股份、外高桥、浦东金桥、上海物贸等也纷纷拉升,涨幅超过5%。

    在这一片异动潮中,出现了游资江湖中著名的“成都帮”的身影。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近日张江高科、上海三毛和上海物贸获得游资净买入,其中一字涨停的张江高科连续三个交易日获得游资净买入额达到8185万元,其买方榜上有两家成都游资现身。其中申万宏源成都槐树街证券营业部作为买一大手买入4994万元,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286万元。卖盘力量明显较弱,湘财证券上海陆家嘴证券营业部、国信证券股份上海北京东路证券营业部等三家营业部卖出额均在500万元以下,同时有沪股通专用席位卖出338万元。

    可能是受到上海自贸区概念的引领,昨日其他区域个股也表现活跃,使炒地图行情有蔓延之势。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粤港澳区域个股。融捷股份、华金资本涨停,深圳华强盘中一度大涨超9%,随后回落,收盘涨6.83%。值得一提的是,融捷股份连续三个交易日的龙虎榜上,成都游资也赫然在目。买一华西证券成都南一环路证券营业部买入5468万元,约占该股当天成交额的近一成;国融证券成都锦东路证券营业部也买入1594万元。

    此外,西藏板块的万兴科技涨停,西藏天路、西藏发展涨超4%;宁夏板块则有新日恒力涨停,商赢环球上扬4.72%。

    这次“炒地图”

    有点不一样

    “炒地图”行情可谓A股的一个流行文化,近几年来还由此诞生了一批牛股。2017年是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炙手可热,再往前有上海自贸区、京津冀一体化及新疆区域振兴,均催生了不少大放异彩的明星股。

    纵观以往的炒地图行情,大多与重磅政策紧密相关,包括这一次上海自贸概念的集体异动也是政策因素。

    消息面上,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将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在随后的11月6日,在进博会的“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上,上海市副市长吴清透露,上海自贸区的扩大范围“相当大”,将远超原有的120平方公里。

    除上海自贸区外,10月以来炒地图行情仍在屡屡上演。10月10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西藏板块逆势活跃;10月1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区总体方案》的通知,海南股也纷纷出现脉冲行情,表现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炒地图行情主要是因为各个地方国资解救质押危机形成的,深圳、北京、上海、湖南等各地祭出了真金白银驰援上市公司的计划,也使炒地图行情得到接力。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地方国资委出手救助各个区域的上市公司,这样更加知根知底,过去炒地图主要是炒作各地方国有企业改革,而今年则变成炒作地方民营优质企业。

    不过,由于今年市场轮动过快,炒地图行情持续性不强,尤其是前期市场低迷,游资参与度相对较低。昨日“成都帮”频频联合作战,或许预示着区域主题投资有望进入活跃期。展望11月,多数分析师认为,政策面将发力给市场注入信心,市场风险偏好修复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