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机构认为CDR不是“抽水机”

2018-06-12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由于A股处于存量博弈格局,近期市场流动性并不宽裕。机构人士认为,本周CDR战略配售基金的发售对市场流动性的冲击不大。

    引发“避险”情绪

    结合近期的资金面,部分机构人士对于6只CDR战略配售基金的集中发行存有一定担忧。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6月初资金面有所改善,整体平稳偏松,但6月逆回购和MLF到期量较大,6月底将迎来季末MPA考核,因此季末流动性有一定趋紧压力。同时,6家公募基金申报的CDR战略配售基金开始募集资金,这符合我国支持新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但短期或对资金面形成一定扰动。

    6月8日、11日A股市场均呈现调整走势,有基金经理认为,这与CDR战略配售基金的发行存在一定关系。在银行等渠道的大力推广下,上述6只基金或引发零售端追逐,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现有基金的赎回,从而引发股票抛售。在此情况下,市场对于短期资金面存在心理层面的担忧,部分资金会选择避开这一时段。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则持不同意见。他认为,上述观点依据的是,从历史情况来看,3000亿元基金发行量基本等同于非牛市年份全年的发行规模,相当于场内股票+混合型基金规模的11%左右,也相当于场内普通股票+偏股混合+灵活配置型基金规模的16%左右。但这只是表面特征,CDR战略配售基金短期直接抽取流动性的影响很小,更多是情绪上的压制。申购CDR战略配售基金的资金和买股票型基金的资金、直接买股票的个人投资者资金的性质完全不同,前者是偏保守配置型资金,而后两者除了风险偏好更高之外,往往希望赚交易和择时的收益,不能简单拿后者的偏好去判断CDR战略配售基金的投资价值,也不必担心后者大规模抛售股票和基金去申购CDR战略配售基金。

    他同时指出,新产品发售本身并不会对市场产生直接负面影响,但由于市场处于低迷状态,可能诱发部分基于博弈思路的资金提前“避险”,更多影响的是市场情绪。一旦发行结果偏正面,这种避险情绪很快会消散。

    实质冲击有限

    总体而言,多家研究机构认为,CDR的发行对市场流动性冲击有限。

    华泰证券策略组长曾岩表示,CDR发行或对A股形成短期流动性冲击,但不会过大。试点创新企业上市可进行战略配售(如已获批复的6只公募基金产品),同时将吸引增量资金进入,在一定程度上利于缓解流动性压力;此外,CDR发行作为创新工具,监管层在推进过程中会考虑对流动性冲击等影响,因而将考虑推进节奏和体量等。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关于CDR带来的新增融资需求,一方面,考虑新发行的6大战略配售基金带来的市场增量资金;另一方面,可以看到今年前5个月IPO+定增金额累计缩减达3400多亿元,全年股权融资总量保持平衡是大概率事件,但发行的窗口期可能会造成市场短期资金偏紧。因此,从供给角度,包括CDR、“独角兽”在内的今年股票融资对存量资金影响可以看成与去年IPO+再融资影响接近,但其新经济属性存在吸引增量资金入市的可能性。

    太平洋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周雨表示,为防止在市场情绪低迷的情况下产生“抽血效应”,两大“独角兽”药明康德(募资规模仅21.3亿元,比2月发布的招股说明书的募资规模缩减63%)与工业富联(引入战略配售,初次募资30%为战略募资,且50%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50%的股份锁定期为18个月。其中,为体现与公司的战略合作意向,部分投资者可自愿延长其全部股份锁定期至不低于36个月)利用了不同方式减少了对市场融资额的负担,还有宁德时代募资额也较招股说明书下滑50%以上。可以看出,监管层在股票二级市场完成战略转型、有针对性地对新兴经济企业在融资渠道便利上进行倾斜的同时,有意取得市场平稳与战略新兴企业顺利融资的平衡,市场对于创新企业短期内大量融资的担忧有望得到化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