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土壤修复板块利好政策接踵而至 9家公司获机构密集调研

2023-08-23 2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8月23日,土壤修复板块集体异动,截至收盘,其整体涨0.87%,跑赢大盘(上证指数跌1.34%)。其中,正和生态连续4天涨停,中电环保、实朴检测、中晟高科、绿茵生态、钱江生化等5只概念股也均收获涨停。

    表:8月23日涨幅超4%的土壤修复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近期,机构对土壤修复概念股的关注度开始上升。同花顺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截至8月23日,有9家公司获机构密集调研,华测检测、谱尼测试期间均受到超百家机构扎堆调研,分别达到474家、336家,广电计量、超图软件、国检集团、金埔园林、测绘股份、中国海诚、莲花健康等7家公司期间均获10家及以上机构联袂调研。

    近期,土壤修复板块利好政策接踵而至,对板块企稳反弹提供助力。8月22日,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方案》提出,完善农业绿色发展标准。集成创新标准化绿色生产模式,推动农用地土壤安全利用、农业投入品管控、动植物疫病防控、绿色种植、健康养殖,以及渔业水域环境监测与生态修复、农业气候资源区划和开发利用等领域标准研制。

    6月2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促进土壤污染绿色低碳风险管控和修复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鼓励先行先试,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低碳修复典型经验和案例。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将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修复与城乡规划、项目建设管理流程有机整合,加强绿色低碳修复实践应用,提升土壤污染防治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高质量发展。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我国土壤修复行业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土壤是不可替代的环境因子,同时也是一种新的短缺资源。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土壤污染呈现出逐渐扩大的趋势,为了能够给人类和自然提供良好的生产环境,土壤修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日渐提升。考虑到我国土壤修复相较国外起步较晚,未来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土壤修复技术的不断提升,土壤修复行业有望得到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土壤修复技术不断取得突破。8月11日,由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牵头,武汉轻工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土肥研究所等组织实施的“高效土壤修复微生物菌剂创制及应用”在武汉通过由湖北省技术交易所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该成果首次发现了降解邻苯二甲酸酯的功能菌株,获得了三株修复矿区及采油区污染土壤的功能菌等4项创新成果,具有高效生物降解修复能力,降解过程无二次污染。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于土壤修复的力度持续加大,我国水土流失状况持续改善。8月15日,据水利部近期组织完成的2022年度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结果显示,2022年,我国水土流失面积下降到265.34万平方公里,较2021年减少2.08万平方公里,减幅0.78%,年际减少量和减幅均较上年度有所扩大。

    刘有华进一步补充道,现阶段我国土壤修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随着我国土壤修复技术持续提升,水土流失、荒漠化、沙化等土壤面积将会进一步减少。因此,土壤修复产业规模呈逐年增加趋势,2015年产业规模为17亿元,2017年增长至151亿元,预计2025年土壤修复产业规模有望超达千亿元。

    对于土壤修复板块的投资机会,黑崎资本基金经理曾盛对记者表示,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土壤修复作为环境污染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土壤修复行业有望迎来加速发展。建议关注两主线投资机会:首先,具有土壤修复核心技术及研发实力的企业,其次,具有土壤修复项目的开发和工程承包商的上市企业。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