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数据要素产业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16只概念股集体涨停

2023-08-22 20: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8月22日,数据要素板块集体走强,截至收盘,其整体涨幅5.93%,跑赢上证指数(涨0.88%)。其中,16只概念股集体涨停,零点有数、上海钢联、卓创资讯、三维天地、慧博云通均以20CM涨停,同时,包括安妮股份、瑞茂通、浙数文化、久远银海等在内的11只概念股也收获涨停。

    同时,数据要素板块获主力资金追捧,8月22日,数据要素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达31.9亿元。其中,12只概念股大单资金净买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中远海科、浙数文化、安妮股份等3只概念股最受青睐,大单资金净买入额分别为2.86亿元、2.32亿元和2.11亿元。

    表:8月22日受到5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的数据要素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消息面上,8月21日,据财政部网站消息,为规范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强化相关会计信息披露,财政部印发《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据悉,7月份以来,上海、深圳、长沙、贵州等地相继发布数据要素产业相关法规。其中,8月15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立足数字经济新赛道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年—2025年)》提出,到2025年,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地位基本确立;数据要素产业动能全面释放,数据产业规模达5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8月7日,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深圳市优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年—2025年)》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健全深圳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2023年出台深圳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到2025年累计开放数据集总量5000个以上。

    对此,民生证券计算机行业策略团队表示,此次政策落地有望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加速发展,在会计准则上明确了数据是一种“资产”,并存在自身的明确价值。数据对外交易的会计基础不断完善,为打开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同时,数据作为一种资产,计入资产负债表的同时也需要披露大量相关信息,说明数据安全仍是重中之重,数据的合规性将成为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随着全国各地的政策持续推进,未来数据治理、确权及使用原则、公共数据授权运营、重点行业数据要素运营等方面有望迎来更多政策利好,数据要素产业有望进入加速发展期。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推进,运用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提高生产效率、赋能产业进一步发展,数据需求将持续旺盛。近期数据要素产业利好政策密集出台,数据要素相关法规、制度逐步完善,将有利于数据要素交易规则的完善,全国数字要素交易市场预计将保持快速发展。政策需求双轮驱动下,数据要素市场将持续扩容,数据要素各细分领域有望实现较快发展。

    业绩方面,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已有28家数据要素上市公司披露了2023年上半年业绩,12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四成。

    对于数据要素板块的投资策略,8月份以来,包括国盛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西南证券、西部证券等在内的31家券商发布研报表示,普遍看好数据要素产业投资机会。

    国盛证券表示,资产入表正式落地,数据要素产业化大时代开启。建议关注四条主线投资机会:首先,具有国资云及政务数据要素的优势企业;其次,关注自有数据产品的绩优企业;其三,具有数据确权与登记业务的公司;其四,涉及垂类公共数据要素的企业。

    止于至善投资基金经理何理对记者表示,近期数据要素产业相关政策法规的陆续发布,都为数据资源价值提供明确的定位。在政策大力支持下,数据要素产业迎来加速发展。建议关注数据要素产业链相关技术服务提供商,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加工、数据安全等细分赛道龙头企业。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告诉记者,数据要素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第一生产要素,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前景。下半年数据要素市场有望迎来更多利好政策扶持,进而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加速发展。可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的龙头企业。

(编辑 张芗逸 袁元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