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沪指失守3100点,机构称当前是较好布局时机

2023-08-21 18: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8月21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上证指数失守3100点整数关口,北向资金流出超64亿元。环保板块逆市上涨,10只概念股集体涨停。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进一步下跌空间将趋于收敛,市场底已经渐行渐近。

    沪指失守3100点

    周一(8月21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下行,跌幅均超1%。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24%报3092.98点,失守31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跌1.32%报10320.39点,创业板指跌1.6%报2084.97点;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达6782.62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64.12亿元。总体上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其中,涨停个股达38只,跌停个股达6只。

    表:连续上涨3日且今日收盘涨停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今日市场走势,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LPR五年期利率维持不变,低于市场的预期,是导致今天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市场短期或以震荡筑底行情为主。长期看,当前市场正处于相对底部区域,是比较好的长线布局时机。虽然信心的修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市场最坏的阶段或已过去,接下来市场有望逐渐走强:其一,能预期到的利空基本已在市场上有所反映,利空出尽就是利好;其二,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等开始展开自购,有望增强投资者信心;其三,稳汇率信号越来越明确,后续来自北向资金的抛压预计会有所减少。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7月底出台强刺激政策的情况下,市场在脉冲上涨后依然走出新低,主要原因有:一是,7月份经济数据不佳,包括信贷等具有先行意义的指标;二是,房地产刺激效果还未显现,量价均未显著上升;三是,人民币走弱,外资流出。建议投资者不应对近日的下跌过于担忧,反而应积极介入库存周期率先上行的中游行业,如先进制造业(电子、半导体、通用设备等),并兼顾部分低库存上游行业如有色。

    青岛安值投资董事长于超向记者表示,近期,市场成交额萎缩,徘徊在7000多亿元,市场情绪低迷。目前看,无论估值还是股权风险溢价等指标都显示当前市场处在一个较低的位置,向下空间有限,但因为短期没有出现扭转预期和经济的因素,市场缺乏上涨的动力,市场短期还将维持窄幅震荡状态。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认为,今日市场弱势下跌趋势不乐观,成交量低迷,市场在基本面和政策面上缺少支持的情况下无奈破位。未来市场可能会继续缩量探底,主要均线成为压制力量,重新走强需要在基本面,政策面上看到实质变化,在技术面上有力突破均线压力位。

    10股涨停环保板块持续走强

    8月21日,在市场震荡整理中,热点继续轮动。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今日有4个行业实现上涨,环保行业涨幅居首达1.50%,紧随其后的是通信、建筑装饰、计算机等行业涨幅均实现上涨。另外,非银金融、交通运输等行业跌幅均超2%。

    具体热点来看,今日,算力租赁板块领涨,中装建设等3只概念股涨停;环保板块持续走强,清研环境等10只概念股涨停;汽车拆解概念股盘中异动,超越科技、东方园林涨停;新型城镇化板块表现强势,正和生态等6只个股涨停;智慧政务概念股集体走高,久其软件等6只概念股涨停;数字经济概念股全天走强,英飞拓等10只概念股涨停;土壤修复、医疗废物处理、燃气、核准制次新股、空间计算、算力、供销社等板块表现活跃。机场航运板块领跌,证券、医药商业、物流、种植业与林业等板块跌幅居前。

    谈到市场热点的变化,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说,周一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缩量下跌的态势。其中,上证综指击穿了3100点整数关口,接近了去年底的收盘点位。创业板指则更是创下了2020年6月以来的低点,日K线图的破位态势较为清晰。不过,随着舆论暖风频吹,实质性的利好措施渐趋落地,A股市场进一步的下跌空间将趋于收敛。短线A股虽跌跌不休。但一方面考虑到筹码的重新分布所带来的边际动量资金的增多,另一方面则是诸多量变的信息在持续增多,终将会形成推动股指反转的质变能量。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国泰君安证券预计,市场底已经渐行渐近。投资方面,可关注四个方向:1)数据要素:顶层设计有望加速推进,数据交易和数据资产重估有望清晰化;2)国产装备:自主化预期提升,周期性业绩改善的风电、油轮、电网;3)智能汽车:智能化技术加速迭代,新车型催化下的奇瑞、特斯拉供应链;4)先进材料:商业化进程有望加速的磷酸锰铁锂。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