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向资金月内净买入超千亿元,机构:A股向上突破的概率较大

2023-01-19 18: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1月19日,A股市场震荡上涨。成交额略有放大,全日成交近700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超90亿元,本月净买入超千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指数向上突破的概率较大。    

    北向资金月内净买入超1000亿元

    周四(1月19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上行,全线飘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49%报3240.28点,深证成指涨0.87%报11913.26点,创业板指涨1.08%报2571.44点,科创50指数涨1.68%;两市全日成交6870亿元。总体上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其中,涨停个股达36只,跌停个股达14只。

    值得关注的是,今日北向资金继续加速涌入,净买入金额达93.93亿元,连续12个交易日净买入,月内累计净买入达1032.74亿元,再创历史记录。

    表:1月19日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外资的热涌,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北上资金大幅流入A股是带动近期市场走强的主要原因,是看好2023年的中国经济。海外加息以及通胀等问题使得外资对欧美2023年的经济衰退担忧加剧。目前外资对MSCI中国的持仓依然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无论恒生指数或者沪深300当前都处于较低的估值。外资的持续买入有机会持续到春节之后的2月份—3月份。未来2个月内建议关注各类受修复利好或政策利好的大盘股。

    中睿合银研究总监杨子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北上资金近期持续流入是配置型外资和交易型外资阶段性的一个共振。在持续了超两周以后,从历史经验来看,交易型外资的流入大概率会放缓,但是基于对宏观复苏的乐观预期,配置型外资未来还会进一步流入。整体来看,后续外资流入节奏会放缓,但是大方向并不会有变化。后市仍然对经济复苏周期持乐观态度,地产需求端政策仍有充足的加码空间,在房地产行业乘数效应的带动之下,内需有强有力的支撑,从而进一步带动各消费领域的持续好转。

    谈到近期的市场走势,顺时投资权益投资总监易小斌认为,今年经济处于复苏之年,市场的表现会有所反复。当前,A股指数的预期并不是太高,如果上涨幅度按照15%或20%来计算的话,上证指数的高点在3550点到3700点附近的区间,离目前的点位还是有一定空间的,因此,策略上可相对积极一些。一季度是较好的做多窗口,除了预期较好、风险偏好提升之外,政策的力度和流动性的支持还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到了二季度可能要关注经济的复苏进展情况。总体来说,今年的行情将远远好于去年,机会也会比去年多。

    计算机行业领涨    

    1月19日,在市场反弹中,热点快速轮动。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今日有23个行业实现上涨,计算机行业涨幅居首达2.78%,紧随其后的是电子、医药生物、非银金融和国防军工等行业涨幅均超1%。另外,传媒、社会服务等行业跌幅均超2%。

    谈到市场热点,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说,近几个交易日,一些着眼长期投资战略的本土机构资金,已经加大对信息安全、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信创产业链的布局力度,中国软件、金山办公等龙头品种流畅的K线说明多头买盘力量在持续增强。既如此,有理由推演,本土机构资金一直擅长的赛道股为核心的成长股投资主线,在周五有望强势领涨,不仅是信创产业链主线,而且还包括光伏、汽车、芯片等中高端制造业主线。也就是说,在周五,内资主导的赛道股投资主线有望领涨,再叠加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持续的净流入信息的刺激力度等因素,可以推演,本周五的A股走势仍有望继续前行。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宜高仓位持股过节,看好兔年开春A股的表现。

    对于后市投资策略,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向记者说,目前,国内经济复苏的预期逐渐增强,从而带动市场情绪回暖。后市投资者需重点关注经济数据,延续上涨状态,需要基本面数据的好转来支撑。同时,在宏观预期一致向好的状况下,投资者更应重视行业基本面和个股基本面的选择,本轮反弹行情的结构性特征较为明显,以政策支撑强,基本面向好,且价值待修复的行业为主。整体来看,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分位的低位区间,短期走势随机性更强,中长期看回调空间有限,上行空间则更大。

    国盛证券分析认为,离假期仅剩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交投氛围较为平淡,节前市场大概率不会有太大波动。结合市场的走势来看,沪指时隔近一年再度站上年线,属于趋势转强信号,值得重点关注。在当下宏观面较为稳定,政策面积极,资金面相对充裕的大背景下,短期市场较难出现大的回调风险,指数向上突破的概率较大。因此,操作上建议持股过节,节前可围绕政策面和资金面较好的板块做低吸,重点关注数字经济相关概念(信创、云存储、国产软件)的交易性机会。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