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利好推动石化产业板块逆势上涨 机构看好两大投资主线

2022-11-21 17: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11月21日,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石化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2版)的通知,其中提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石化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累计制修订30项以上石化行业重点标准,基本覆盖基础共性、石化关键数据及模型技术、石化关键应用技术等标准;对于原油加工等石化细分行业,优先制定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产、管理、服务等特有场景应用的标准,推动智能制造标准在石化行业的广泛应用。

    对此,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制造是石化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不但能提升石化行业效率、降低成本,而且符合当前提出的双碳目标,标准化又是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撑,因此,石化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发布,有望加速石化行业智能制造转型,从而带动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受到利好消息影响,11月21日,石化产业板块逆势上涨,截至收盘,板块整体涨0.24%(上证指数跌0.39%)。回顾本月以来的行情,石化产业板块逐渐走强,同花顺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月21日,石化产业板块期间累计上涨7.90%,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6.62%)。从板块43只成份股市场表现来看,三美股份、新凤鸣、盐湖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5%,表现较强。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表示,我国是石化生产与消费大国,为了我国石油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年以来我国不断制定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建设的相关政策,叠加碳中和与碳达峰目标,为石油化工行业的转型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与机遇,同时也为驱动化工行业重构产业链与价值链提供了更好的技术创新动力,部分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加速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与优化产业结构与经济结构,整合与重组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在石油化工开采,冶炼,精密加工等业务链上,随着互联网+化工模式的逐步深入,由传统的生产性企业转向服务型企业。看好那些在节能降耗,绿色发展及化工新材料产业升级方面的上市公司,它们将会在国家新能源体系发展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投资机会方面,中银证券表示,2022年,上游原料价格高位震荡,下游需求有待复苏,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随着需求复苏,稳增长等政策发力,对行业整体走势保持乐观,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子行业挑选上侧重一体化龙头公司及低估值板块。建议投资者关注两大投资线索:第一,原料价格大幅波动,看好一体化行业龙头公司。第二,石化下游板块景气度低位,看好细分龙头估值修复。

    最近一个月内,有机构对于石化产业概念股表示看好,具体来看,有38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近九成,其中,万华化学获得看好评级次数最多,为29次,华鲁恒升、扬农化工、卫星化学获得看好评级次数分别为24次、21次、20次。

    表:11月1日-11月21日石化产业板块涨幅超10%个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