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消费搭台,科技唱戏” 科创50指数创两个月最大单日涨幅

2022-08-06 06: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五,A股市场延续周三、周四“消费搭台,科技唱戏”的格局。一方面,部分消费类核心资产半年报业绩落地,稳健的业绩表现推动股价复苏,助力股指企稳;另一方面,新能源主线龙头公司进入横盘震荡,资金寻找热点扩散及市值下沉的投资机会。由此,半导体、计算机等科技板块承接大量活跃资金,其中科创板与次新股两大方向涨势显著。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27.03点,上涨1.19%;深证成指报12269.21点,上涨1.69%;创业板指报2683.60点,上涨1.62%。科创50指数表现抢眼,全天单边上行,收涨4.18%,创该指数2个月最大单日涨幅,并刷新本轮反弹新高。昨日沪深两市成交9954亿元,较周四放量近1000亿元。

    “油茅”股价反弹

    消费类核心资产股的半年报陆续落地,是近期盘面的一大看点。自7月底以来,古井贡酒、涪陵榨菜、贵州茅台等龙头公司相继披露半年报或业绩快报,其稳健的业绩表现一定程度上打消了资金对消费股上半年业绩的顾虑,推动相关公司股价复苏。

    周四盘后,食用油龙头金龙鱼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4.8亿元,同比增长15.7%;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同比下降33.5%。单季度看,公司第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8.6亿元,环比大增1526%。

    金龙鱼表示,一季度公司使用衍生金融工具造成较大损失,现货利润在二季度随着销售逐步实现。另外,从6月中下旬开始,公司主要原材料大豆及棕榈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从高位回落,衍生金融工具实现收益。综合以上因素,公司二季度利润环比好转。

    中泰证券认为,金龙鱼第二季度业绩超预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行业进入复苏通道,消费需求修复带动收入增长,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

    反映到盘面上,作为创业板市值排名第4的公司,金龙鱼昨日股价大幅高开,全天强势运行,收盘上涨5.99%,总市值回升至2610亿元。

    次新股热度不减

    前期引领指数上攻的新能源汽车板块近期稍显颓势,大市值整车股与锂电池上下游龙头股多数进入横盘震荡,部分个股出现连续回撤。在新能源汽车板块“抱团”格局稍显松动后,市场资金开始寻找热点扩散的机会,特别是在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引发的市值下沉趋势下,半导体板块次新股成为活跃资金的主攻方向。

    N广立微昨日登陆创业板,开盘价较发行价大幅上涨约110%。前20分钟交易时段,N广立微股价呈现单边拉升趋势,最高点较发行价上涨超过170%。截至收盘,N广立微股价报148.35元,较发行价上涨155.78%。以收盘价计算,投资者中一签N广立微的收益高达4.52万元,单签上市首日收益排名为今年以来第三。

    另一只集成电路行业次新股、与N广立微同样从事EDA业务的华大九天,昨日股价高开高走,收获20%幅度涨停。自7月29日上市以来,华大九天最近6个交易日股价全部收涨,累计较上市首日开盘价上涨82%,较发行价上涨285%。

    财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美岑表示,历史上,通信、消费电子、“互联网+”等成长板块开启大行情,背后都有新一轮科技周期的启动。“特别是2019年以来,A股市场上市了大量景气赛道次新股,其估值上限已被赛道头部公司打开,一旦被市场挖掘,估值水平有望迎来大幅抬升。”

    北向资金回流近30亿元

    昨日盘中沪指数次翻绿,尾盘的一波上攻才成功奠定涨势。在此过程中,北向资金功不可没。据交易所数据,北向资金午后上演流向逆转,13时30分左右还整体净卖出超20亿元,随后大举进场,截至收盘转为净买入29.34亿元。

    个股方面,消费与新能源仍是北向资金主要关注方向。其中,伊利股份获净买入3.90亿元,隆基绿能获净买入2.08亿元,宁德时代、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的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均超1亿元。

    展望8月A股市场,长江证券认为,业绩增速环比变化或是下一阶段的重点,环比增速较高的交运、电力设备与新能源等行业值得关注。另外,“业绩大幅超预期”叠加“困境反转”或是半年报披露期的另一条主线,可关注业绩预告较好的检测服务、家电制造、国防军工,以及具备“困境反转”逻辑的地产链、农业等领域。

    西部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易斌从主题投资角度分析称,今年新晋赛道呈现多样化、小而美等新特点。建议关注泛消费板块半年报有望超预期的养殖业、培育钻石、医美等主题。中期来看,通胀预期依然是全年最重要的投资主线,可持续关注受益于通胀预期上行的农业板块,业绩稳健的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消费行业龙头,以及虚拟现实、游戏等泛消费概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