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向资金连续4个交易日流入A股市场 二季度以来净流入额超240亿元

2022-06-01 19: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楚丽君

    近期,随着市场回暖,北向资金也持续流入A股市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6月1日,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2.47亿元,为连续第4个交易日净买入。二季度以来,北向资金期间合计净流入244.15亿元,其中,4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入63.00亿元;5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入168.67亿元,也是今年流入额最高的月份。

    对此,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北向资金加速流入A股,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美元指数见顶回落,外资流出压力减小;第二,受疫情影响的经济、社会活动逐步恢复正常,北向资金投资信心恢复;第三,经过前期的回调,沪指最低跌到2863点附近,整个A股市场出现超跌,投资价值凸显,海外资金抓住机遇加大配置。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表示,近期,北上资金持续流入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海外资金仍然认可A股的投资价值,以及当前点位和个股的估值水平;另一方面,海外资金看好A股市场接下来的表现,随着中美利差和海外资金流出的担忧逐渐得到缓缓解,市场的诸多情绪开始逐渐恢复。

    个股方面,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二季度以来,共有66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有41只活跃股期间处于净买入状态,期间获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额为309.69亿元,其中,贵州茅台期间获北向资金净买入额位居首位,为45.17亿元,其次是长江电力和美的集团,期间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分别为25.13亿元和25.06亿元,平安银行、顺丰控股、中远海控、伊利股份、比亚迪、隆基绿能、兴业银行等7只个股期间获北上资金净买入额也均超11亿元。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二季度以来,上述获得北向资金加仓的活跃股主要集中在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基础化工、银行等四大行业,个股数量分别有9只、5只、3只、3只。

    对此,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对记者表示,北向资金主要流入的行业都有不错的投资逻辑。电力设备行业方面,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以光伏、风能为主的新能源建设如火如荼,由此所带来的电力设备需求增加,行业发展空间巨大。食品饮料行业方面,在经历一年多的下跌过后,前期泡沫已经基本消化,估值优势凸显,叠加近期一系列促消费的政策,预计后期食品饮料行业会出现业绩拐点。基础化工行业的投资逻辑则主要是地缘政治冲突致使全球能源价格走高,行业景气度相对较高。银行的投资逻辑有两点:一是估值处于历史绝对底部区间,估值优势明显;二是我国为稳定经济发展制定的相关政策,对银行业绩形成较大的支撑。

    获得北向资金青睐的个股也取得较好的市场表现。二季度以来,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2.15%,上述41只个股中有32只个股跑赢上证指数,占比近八成,有29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其中,比亚迪、长安汽车、洋河股份、陕西煤业、泸州老窖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5%,表现强势。

    投资机会方面,王春秀表示,经过前期的调整,A股估值底已出现。随着稳经济政策的出台,A股市场有望逐步走牛。作为价值投资的风向标,北向资金的选股方向有很强的参考意义,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海外投资机构一直秉持价值投资理念,北向资金重点配置的个股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同时也是A股整体定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相对来说北向资金持续流入的个股未来可能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胡泊表示。

    表:二季度以来涨幅超6%的北向资金加仓活跃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