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A股三大指数收红 3000点附近机构多空现分歧

2022-05-13 19: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5月13日,A股三大指数早盘高开,全天小幅震荡并全线收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96%,报3084.28点,深证成指涨0.59%,报11159.79点,创业板指涨0.29%,报2358.16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7571.6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上涨个股达2715只。

    东方财富行业板块看,有71类行业上涨,占同花顺行业总数的82.56%,其中,房地产服务居首,涨7.27%,此外,汽车整车也超6%,达6.80%。

    对于今日的市场表现,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房地产和汽车是今天上涨的主线,前者是受益于政策变化,后者则是消费扶持政策的代表。这也就表明前期困扰大盘的疫情扩散因素已在逐渐消散,市场的方向转向了政策期待和经济复苏。也是市场初步摆脱了惶恐情绪推动下跌的一个信号。

    对于本周市场迎来反弹走势,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认为原因主要是以下三个因素:一是,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市场风险已经大幅释放,估值已经比较有吸引力了,二是,政策层面的不断发力,由量变到质变,市场信心逐渐得到支撑,三是,本轮疫情的走势,差不多已经能看到胜利的曙光了。

    北向资金今日呈净流入态势,全天净买入20.7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1.71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0.93亿元。

    涨停板方面,有120只个股涨停,其中,有18只涨停股,股价已连续上涨超过5个交易日。从行业角度看,汽车与房地产行业涨停股最多,均达到21只,紧随其后的是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涨停股数量均为9只。此外,有31只个股跌停。

    表:连续上涨且今日收盘涨停股前10位

    制表:赵子强

    新华制药11天11板

    第一期员工持股清仓

    5月13日,新华制药继续强势,早盘震荡后尾盘14:00开始到14:12快速拉至涨停,截至收盘,封板买一单达23848手,较周四增长18.16%。该股最近连续暴涨,已连拉11个涨停板,其中8个为一字板,近11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185.29%。

    消息面,今日早间公司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再次进行重要提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主营业务及外部市场环境、行业政策并未发生重大变化,无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鉴于公司股价波动幅度较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经公司自查,并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函问询得知,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还提示“截至2022年5月11日,公司所处“化学药”行业的最新静态市盈率为29.9倍,最新滚动市盈率为29.49倍;公司的最新市盈率为43.71倍,最新滚动市盈率为42.65倍。”

    同时,公司另发公告称“2022年5月12日,公司收到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委员会发来的《减持计划实施进展情况告知函》,获悉员工持股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的数量已按计划减持完毕。”

    对于新华制药的连续上涨,业内人士表示看不太懂,有投资者认为现在买就是要高位接盘等被套的节奏。同样有投机者认为,“一百多亿元的流通市值,也就4亿多流通股,又有概念有预期,这种股各路游资最喜欢,这种上市以来没大涨过的股保证涨到你怀疑人生”。

    大单资金涌入汽车整车

    从资金流向看,汽车整车排名居首,大单资金净流入达31.5亿元,房地产开发以21亿元居第二位。

    从个股资金流向来看,汽车整车行业的23只个股中,有21只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包括比亚迪、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等在内的6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

    消息面,今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其中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以汽车、家电为重点,引导企业面向农村开展促销;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推动汽车金融公司等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近期,已有多地出台购车补贴相关事项。广东省发布的《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提出鼓励汽车消费。山东省发布相关政策,对2022年符合条件的非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5.04万元/辆,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6.48万元/辆。

    华金证券表示,随着疫情逐渐缓解,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们预计二季度行业景气度大概率见底,三季度有望复苏。在成本上移的背景环境下,今年年初至今,多家乘用车企均通过上调车型售价来转移成本压力。在如今疫情散发和外部国际因素走势不确定的情况下,行业内部的龙头更具有抵御风险的能力。

    投资标的方面,华金证券继续推荐各细分领域的龙头。我们重点推荐三条主线:(1)新品周期强劲的自主品牌龙头:长城汽车。(2)与电动智能化产业链紧密相关,成长确定性高的零部件企业:德赛西威、星宇股份。(3)市占率不断提升,有望迎来业绩拐点的重卡企业:中国重汽。

    国泰君安推荐四大环节:1)盈利反转电池环节: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蔚蓝锂芯;2)钠离子电池的加速产业化应用,标的:振华新材、鼎胜新材;3)供需紧张的隔膜环节:恩捷股份、星源材质;4)行业技术进步且低估值标的:贝特瑞、德新交运,受益标的:和胜股份、中科电气。

    3000点附近是建仓好时机

    对于未来A股的走势,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的中期底部已逐渐明朗。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根据统计,在过去十几年,虽然上证指数五十余次跌破3000点,又五十余次站上3000点,在3000点之上运行的时间远远超过在3000点之下的时间,而在3000点之上上涨的空间也远远大于3000点之下下跌的空间。从投资的性价比来看,在3000点之下以及3000点附近去建仓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国盛证券认为,在地缘冲突、美联储加息以及疫情反复导致经济下行压力等影响下,市场已有了较为充分的反应和定价。近期对外围利空钝化,资金情绪也相对稳定,A股独立于外围市场较强的走势,政策底不断夯实,市场赚钱效应有所增强。A股整体估值已经进入相对低位区间,机会大于风险。

    不过,也有机构提示近期A股上行属技术性超跌反弹,后续市场可能以震荡为主。钜融资产投资总监王雷认为,目前影响股市走势的利空因素并未消失:一是外部环境依旧不乐观,美联储加息,美长债利率继续上行,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中概股审计问题仍在发酵;二是俄乌冲突如果旷日持久,影响难以估量。建议策略偏防守为主。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