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板块早盘涨0.76% 近30日超四成概念股获机构看好评级

2022-05-12 12: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楚丽君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1.2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3.9%和44.6%;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0.5万辆和155.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

    新能源汽车板块也迎来上涨行情。5月12日,新能源汽车板块开盘后走强,截至上午收盘,新能源汽车板块整体涨0.76%,板块内有338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超六成,其中,联合光电、圣龙股份、湖南天雁、海汽集团、亿利达、通达电气、韶能股份等多只个股集体涨停,表现强势。

    从业绩来看,新能源汽车板块内有238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五成,有52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其中,安洁科技、南都电源、德方纳米、长园集团等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倍,业绩表现亮丽。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是明确的,而之前的回调更是把产业链上大多优质公司调整至一个深度价值区,建议投资者持续跟踪产业链情况,逢低布局电池及整车领域的优质资产。

    部分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公司也获得以QFII为代表的长线外资资金的青睐。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6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为5.76亿股,潍柴动力、双环传动、宁德时代、良信股份、领益智造等5家公司今年一季度末获QFII持股量均超3000万股。

    投资机会方面,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板块在经历了长时间的调整后,整个新能源板块市盈率已经相对较低。从估值和成长的逻辑来看,一些个股已经具备了配置价值。从具体的配置策略来看,2021年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整体贝塔性很强,赛道股基本都迎来了巨大的涨幅。2022年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与业绩的披露,一些竞争力比较差的公司会逐渐被淘汰,具备技术实力、资金实力、组织高效等有综合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内的龙头企业会走出独立的阿尔法行情。从细分赛道来看,电池板块上游材料成本边际缓解,下游涨价传导顺畅,业绩具备较大弹性,主机厂商经历了的疫情影响后,销量拐点将至,也值得关注。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稳增长和促销费的政策背景下可能还会迎来补贴、汽车下乡等政策利好。除了投资者熟知的锂电和整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其他子行业也值得关注,受益于原材料成本下降的公司如压铸类公司,汽车智能化受益公司如车用芯片、汽车电子、智能座舱等。

    中信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主流车企优质车型不断推出提升行业景气,行业向上趋势明确。美国政策环境回暖,有望重回高成长,特斯拉继续引领全球电动化趋势。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步入高速成长阶段,当前时点,建议投资者把握全球电动化供应链优质标的机会。

    平安证券表示,随着政策端和车企端的加力,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的渗透正迎来新一轮提速,行业景气不断上行。建议关注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主线,以及大众等新车型的追赶进程,推荐龙头股和二线弹性标的。

    近30日,新能源汽车板块中总计有211家公司获得机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超四成。从评级次数来看,有77只个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均在5次及以上,其中,宁德时代、长城汽车、先导智能、比亚迪、恩捷股份等个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均在24次及以上。

    表:5月12日上午涨幅超4%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一览

22.jpg

    制表:楚丽君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