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创业板指涨逾3%,超百股涨停,机构热议反弹动能来自哪?

2022-05-11 20: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周三(5月11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飘红,成交突破万亿元大关,北向资金净买入超22亿元,逾百股涨停。A股的反弹行情能否延续?后市如何走?

    5月11日,三大股指全线飘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幅达0.75%报3058.70点;深证成指涨1.8%报11109.48点,创业板指涨3.07%报2346.15点;两市合计成交10780.4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22.28亿元。

    对于今日市场的上涨,东吴证券表示,短期而言,市场仍有反复的可能,从中长期来看,当前市场股债风险溢价比值超过历史上90%的时间,长期投资价值凸显。进入二季度,市场大概率延续修复性行情,但全球加息背景下,行业估值扩张逻辑受损下,要重视公司的盈利能力,业绩增长的行业大概率会率先修复。操作上,建议重视稳增长方向的投资机会,同时,关注港股特别是中概股的长期配置价值,谨慎追涨。

    涨停板方面,5月11日,有106只个股涨停,其中,有20只涨停股连续上涨超过6个交易日。从申万一级行业看,建筑装饰行业涨停股最多,达13只,紧随其后的是电力设备和汽车,涨停股数量分别为12只和11只。

    表:连续上涨超6天且今日涨停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短线底部筑就反弹或延续

    对于后市,业内普遍表示,两市指数大概率已经进入底部构建阶段,机会大于风险,看好5月份的修复反弹行情。

    首先,据央视新闻消息,在今天(11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通报目前又有一个区徐汇区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标准,全市已有8个区和浦东部分街镇社会面基本清零,这8个区分别是奉贤、金山、崇明、青浦、松江、普陀、嘉定和徐汇。分析人士认为,若上海疫情全面转好,A股应该会恢复到上海疫情之前的水平。

    其次,政策不断释放利好。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今天市场走好的原因有,海外市场普遍回暖,全球出现技术性反弹的共振,避险情绪有所消退。A股所处的宏观和政策环境较为独立,中期底部逐渐成为市场的共识。政策不断释放利好,资金成本一直处于低位。当前市场所担忧的几大因素不同程度已有所缓解,目前处在筑底的初期,后续仍然有相当的上涨空间。

    第三,低估值优质股具备投资价值。铨景基金研究总监李振晖认为,目前,一些偏左侧的价值投资者正在逐步买入低估的有业绩支撑的公司,这种正循环一旦得到各种资金的不断回应,市场在二季度构筑坚实的底部并逐渐走出上涨趋势将是大概率事件。诚然,市场的每一次筑底都是煎熬且反复,但是,投资者如果站在更长的投资周期去展望市场,会发现,市场短期被情绪所左右,表现捉摸不定,长期一定会展现出优秀企业所创造的价值。

    对于A股市场后市的投资机会,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表示,当前A股市场的各路资金越来越相信未来的政策着力点仍然在新兴经济增长,可以带来更多的经济增量,也可以强化我国的制造业优势。毕竟新兴经济的强大的朝阳能量、旺盛的生命力,有望成为A股后续行情的引擎,因此,A股市场在震荡中有望继续重心上移,这也意味着市场参与者在操作方向上更宜关注新能源汽车、光伏以及风电等新能源电力、智能汽车、生物技术等诸多新兴经济领域龙头股的配置力度。

   煤炭石油板块涨近3%

    5月11日,煤炭石油板块表现突出,涨幅达2.79%。其中,上海能源涨幅居首达7.68%。

    消息面,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0%,环比上涨0.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8%,环比上涨1.3%。1-4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8.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1.2%。

    从同比看,PPI上涨8.0%,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保供稳价政策效果继续显现,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涨幅回落的有22个,比上月增加1个。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53.4%,回落0.5个百分点。

    对此,中信证券研报指出,2021年煤炭板块盈利大幅改善,在盈利向好、资本开支增量有限的背景下,煤炭板块分红金额也快速提升。2022年一季度,海外能源价格高位、国内供给扩张有限等因素,继续推高国内煤价,板块业绩超出预期。展望全年,行业景气大概率高位向好,而新一轮业绩预期下,低估值公司依然具备吸引力。

    “光伏茅”隆基股份更名

    5月11日,被称为“光伏茅”的隆基股份涨幅达4.36%,报收于71.4元。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17.17%。

    值得关注的是,5月10日晚间,隆基股份(601012.SH)发布公告称,公司现名称为“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更好的体现公司战略布局和主营业务定位,进一步强化品牌形象和公司价值,经公司申请,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办理,公司的证券简称自2022年5月16日起,由“隆基股份”变更为“隆基绿能”,公司证券代码“601012”保持不变。

    据此前公司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9.32亿元,同比增长48.27%;实现归母净利润90.86亿元,同比增长6.24%;实现扣非净利润88.26亿元,同比增长8.39%;基本每股收益1.69元。此外,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6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4.07亿元(含税)。另外,根据隆基股份披露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继续维持低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收入185.95亿元,同比增长17.29%,实现净利润26.64亿元,同比增长6.46%。

    对于公司的后市投资,海通证券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5.44亿元、180.45亿元、226.13亿元,EPS分别为2.69元、3.33元、4.18元;我们认为公司是国内单晶产品龙头,技术+成本+品牌优势明显,硅片龙头地位稳固,组件持续发力,长期成长空间可期,因此参考同行业可比公司估值,按照2022年30倍-35倍PE,对应合理价值区间80.70元-94.15元,给予“优于大市”评级。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