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A股近十年春节前后交易数据揭秘 牛尾虎头掘金去哪儿?

2022-01-22 00:28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徐一鸣 姚尧 任世碧 楚丽君

    本报记者 张颖 徐一鸣 姚尧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楚丽君

    临近春节长假,持币还是持股过节总会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今年以来,三大股指表现低迷,走出震荡回落态势,使得市场整体情绪略趋谨慎。到底如何操作呢?业内专家以及机构普遍建议,目前,在国内流动性相对宽松的背景下,不宜过度担忧,随着市场风险充分释放,投资者可以选择持股过节。

    如何把握今年春节前后的投资机会?持有哪些股过节更放心?《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历史数据统计发现,近10年(2012年—2021年),春节前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高的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电子和国防军工等四行业。

    医药生物

    近10年春节前后上涨概率达95%

    资本市场一直存在“喝酒吃药”行情的说法。医药股和白酒股潜在的消费属性,无形中被市场赋予成长性、防御性并存的代名词。

    近期,医药行情表现好于白酒行情。统计发现,从近30日机构推荐个股情况来看,医药生物板块内共有96只个股受到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推荐的个股数量位居31类申万一级行业第一名,占行业成份股比例达22.54%。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医药生物板块的市场表现可以称为A股“常青树”。在近10年(2012年—2021年)的市场跌宕起伏中,春节前5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保持着“十战”全胜的成绩,均为正值。春节后5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为“十有九涨”,前后10个交易日综合上涨概率高达95%,位居31类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概率榜第一名。

    广州圆石投资医药行业首席研究员李益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医药生物行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始终处于黄金赛道。若将投资视角拉长,美股近60年收益率排在第一的是医药行业。国内近20年,医药是十倍牛股集中最多的行业。

    截至1月21日,在A股生物医药板块内的426只成份股中,有387只个股相对于发行价实现上涨,占比90.85%。其中,云南白药、片仔癀、恒瑞医药、长春高新相对于发行价涨幅超过13000%。包括通策医疗、复星医药、天坛生物、同仁堂、新和成等在内的75只个股相对于发行价涨幅超过1000%,可谓是“牛股云集”。

    截至1月21日,医药板块估值高达44.37倍,远超于A股的18.72倍。某企业医学顾问曹博告诉记者,从历史分位数来看,目前医药生物板块的相对估值已经超过2015年行情的水平,历史分位数在97%,十分接近历史最高位置。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认为,考虑到人口老龄化、慢病发病率不断提升、医疗支出持续增长等因素,医药生物板块长期投资价值并未削弱,尤其是注重创新能力的医药生物企业将会脱颖而出。目前行情正逐步进入板块轮动和强弱明显分化的结构性阶段。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也认为,医药生物板块依然处于良好的投资赛道。长期来看,个人医药支出在持续增长,行业规模正不断扩容。当前市场以谨慎情绪为主,风格上也进行了高低切换。春节将至,投资者偏向于稳健策略,部分医药创新股有望得到资金的关注。

    陈梦洁表示,创新药板块,建议投资者关注两条核心逻辑。一是关注确定性较强、安全边际较高并积极转轨创新的制药企业,这类企业具有估值水平较低、分红率较高,成长性良好的特点;二是关注研发管线丰富、药物出海预期较高的FIC类企业,随着企业产品管线的逐步落地,企业未来利润有望大幅改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