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A股近十年春节前后交易数据揭秘 牛尾虎头掘金去哪儿?

2022-01-22 00:28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徐一鸣 姚尧 任世碧 楚丽君

    电子行业

    两因素支撑板块或实现超额收益

    回溯近10年数据发现,近10年春节前后的5个交易日,电子行业均有9次上涨,上涨概率达九成。其中,该行业近10年春节前5个交易日平均涨幅3.25%,近10年春节后5个交易日平均涨幅4.83%。

    事实上,尽管今年以来电子行业累计下跌8.31%,但仍有52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艾比森、亚世光电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昀冢科技、久之洋、厦门信达、大恒科技、利通电子、纳思达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逾10%。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10年来,电子行业在2月份或者春节前后,往往存在较为明显的‘日历效应’,跑赢指数概率较大:一方面因为近年来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支持国产化和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都为行业带来成长空间;另一方面,春节前后往往也是年报预披露的时间窗口,电子行业常年高景气度带来了业绩的高增长,良好的业绩报告使得电子行业容易出现超额收益。”

    可以看到,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普遍较好,带动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360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246家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截至目前,已有67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报业绩预告,57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逾八成。其中,有30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最大增长幅度在100%及以上。

    近期,北向资金也开始涌入部分电子股进行抢筹。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167只电子股获北向资金持仓,有50只个股备受北向资金青睐,包括天华超净、飞凯材料、木林森、北方华创、紫光国微等在内的13只年报预喜股期间被北向资金追捧。

    如何把握电子行业今年春节前后的投资机会,陈雳表示,“今年以来电子行业回落较大,主要是近月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对高估值板块形成一定的压制。在当前时间节点,电子行业已进入相对合理区间,同时在国内较为明确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下,不宜过度将美债收益率当作锚定对象,电子行业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年底和春节假期是电子产品消费旺季,阶段性需求增加会提振市场情绪,电子行业在春节前后有望迎来交易性机会。”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当前电子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中位水平,很容易在数字经济等成长题材的催化下走出行情。重点关注下游是智能汽车及VR设备的上市公司。”

    近期,部分电子行业2021年年报预喜公司已受到机构的高度关注。统计显示,机构近30日内给予“买入”或“增持”以上评级的电子公司达95家,占比近三成。其中,有31只年报预喜股获机构点赞,晶晨股份、北方华创、紫光国微等3只年报预喜股被机构推荐次数均超过10次以上,值得投资者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