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妖股梦洁股份熄火 主力偏爱“吃药喝酒”

2020-05-23 07:54  来源:财富动力网 池伟嘉

    本周,指数震荡下行,市场格外冷静,观望情绪较强。沪指尝试冲击2900点未果后快速回落,下跌动能有所放大。截止周五收盘,沪指下跌1.89%,收报2813.77点;深成指下跌2.22%,收报10604.97点;创业板指下跌2.52%,收报2046.60点。两市合计成交5923亿元。盘面上,除医药和白酒等少数板块表现尚可,金融、科技、地产等悉数回调。外资方面,富时罗素将发布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A股纳入因子从当前的17.5%提升至25%。在这次调整过程中,MSCI全中国指数总计新增成分股56只(含港股、中概股等),剔除54只。此外,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成分股新增61只,其中中公教育、世纪华通、银河证券市值排名靠前。

    一、主力偏爱“吃药喝酒”

    从监测到的数据上看,本周异动股数为147只,主力资金本周的买入金额为174亿元,卖出金额为179亿元,合计买入净额为-5.7亿元。从数据来看,异动股数和资金买卖规模本周没见有太大起色,市场表现持续弱势,指数维持震荡格局,资金出现净流出趋势。本周买入净额超过亿元的公司仅有3家,分别是紫光国微、申通快递、五矿稀土,本周相对强势的板块是医疗行业,特别是新冠疫苗概念方向的医疗个股,而食品饮料也表现坚挺,酿酒行业资金流入较多。值得注意的是,受4月20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消息影响,本周头盔概念股出现火爆行情。

    具体来看,未名医药本周高位震荡,依旧强于大市。虽然5月17日晚间,未名医药披露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再一次撇清了与两家“科兴”公司的股权关系。公告称,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近日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的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其控股股东为深圳科益医药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与公司无股权关系。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公司与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无股权关系。但从股价表现上来看,资金仍然咬住未名医药不放。资金买入方面,游资华鑫证券湖州劳动路浙北金融中心营业部买入最多,买入了2.5亿元,游资东吴证券绍兴金柯桥大道营业部买入5680万元,游资东方财富证券株洲珠江北路营业部买入了4817万元,游资天风证券北京东三环北路营业部买入3712万元。值得一提的是,4月14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据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介绍,大兴区政府已经协调出7万平方米厂房,专门用于科兴中维新冠疫苗生产车间。

    除了吃药,喝酒也是近期资金偏爱的,酒鬼酒近期一路看涨,实际离不开其产品涨价的消息。酒鬼酒宣布自6月25日起,52度500mL紫坛酒鬼酒(柔和)战略价上调40元/瓶。华创证券指出,目前茅台批价已突破2300元,一方面来自于新增配额的稀缺,另一方面也来自于疫情好转后市场需求开始逐渐回暖。预计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地提振内需政策频出、新基建逐步落地的背景下,白酒动销将逐季得到恢复。从酒鬼酒资金流入情况来看,深股通买入6466万元,游资信达证券长沙八一路营业部买入4429万元,游资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买入4146万元,游资中泰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买入3211万元。

    二、妖股梦洁股份熄火

    从表二主力卖出净额前列的个股来看,本周主力总体的抛压力度也不小,共有11只个股卖出净额超过亿元,分别是易成新能、大连重工、省广集团、飞凯材料、永福股份、神州数码、供销大集、芯瑞达、风华高科、梦洁股份、常山北明。

    本周,受负面消息的影响,华为概念股集体下跌,芯瑞达与风华高科被抛售过亿。但从长远来看,国产替代是大势所趋,风华高科是国产MLCC龙头,产品线齐全。MLCC被称为“电子工业大米”,几乎所有电子产品都需要用到这个元器件,5G、新能源车的发展又大幅提升了需求。据了解,目前全球MLCC的生产厂商主要是日本的村田、TDK,韩国的三星电机,中国台湾的国巨,2019年全球前五大的厂商市占率高达74%,而风华高科的市占率只有1.6%。

    从本周出逃资金来看,机构抛售1.7亿,游资华泰证券上海普陀区江宁路营业部卖出4854万元,游资国泰君安上海新闸路营业部卖出4586万元,游资兴业证券成都航空路营业部卖出4303万元,游资国金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卖出4106万元。

    最近,部分游资操作过后的妖股集体熄火,梦洁股份创出7连板的高度,昨日开始大幅度回调,另外,还有省广集团,供销大集多个概念于一身的股票都出现冲高回落的迹象。从梦洁股份出逃资金来看,游资天风证券上海分公司卖出6545万元,游资财信证券杭州西湖国贸中心营业部卖出6437万元,游资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营业部卖出5553万元,游资国盛证券重庆大坪正街营业部卖出3683万元。深交所于5月18日对梦洁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过去两年与电商直播机构谦寻文化的详细合作情况、对公司经营业绩及成本费用的影响,本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内容与过往合作情况是否存在实质差异。

    三、游资交投信心不足

    从表三的数据可以看出,市场弱势震荡,游资活跃度不减,本周登榜次数超过10次的游资有11家,西藏东财拉萨系的依然是最为活跃的游资,从买入净额来看,游资交投信心不足,买入净额超过亿元的营业部席位只有2家,分别是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营业部与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

    四、深股通为本周抛售主力

    从表四的数据来看,本周的空方动能主要集中在机构身上。机构主要卖出了中新赛克、风华高科、华西股份、神州数码、北方华创、北京君正、万润股份、华正新材、供销大集、芯源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深股通,主要抛售了迈克生物、雷科防务、常山北明、大连重工、神州泰岳、新华联、贝瑞基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