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市场情绪修复期 机构推荐三个确定性

2019-08-08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连续三个向下跳空缺口后,8月7日,上证指数跌速趋缓,当日下跌0.32%,报收2768.68点。分析指出,短期市场已经进入超跌区域,无论是技术面还是情绪面,都存在修复需求。但由于上方阻力过大,修复过程恐需时日,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投资者亦再次迎来中长线的布局机会。

    大盘缩量调整

    7日,三大股指冲高回落,两市合计成交约3763亿元。行业板块涨少跌多,有色金属与黄金板块强势领涨。

    具体看,两市早盘高开后震荡走低,三大股指一度全线翻绿,期间上海本地股、猪肉板块震荡走低,而5G、电力板块活跃,科创板个股则出现跳水。临近上午收盘,两市企稳回升,深成指、创业板指数翻红。午后,三大股指小幅下挫后回升翻红,随后持续横盘震荡,农业种植板块走强。临近收盘,三大股指再度跌绿,稀土、农业种植板块继续拉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768.68点,下跌0.32%;深证成指报8814.74点,下跌0.50%;创业板指报1500.25点,下跌0.51%。

    北上资金方面,数据显示,7日北上资金净流出30.50亿元,其中沪股通方向净流出24.56亿元,深股通方向净流出5.94亿元。从7月31日以来,北上资金已连续6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出。

    对此,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表示,短期来看,北上资金流入和美元走势有着明显负相关性,美联储降息兑现后美元指数走强可能抑制北上资金流入。这主要是由于年初以来已经有约25个央行宣布降息,且有个别央行降息次数和幅度显著大于美联储,因此美元持续走强。由于8月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北上资金8月将有显著净流入,如果美元继续明显走强,有可能对北上资金流入规模产生一定影响,但是相对过去三个月,8月潜在流入量依然可观。

    目前市场对美股调整对A股所带来的风险仍有担心,对此,长江策略包承超团队表示,美股调整压力源自盈利下行风险。短期,美股与A股联动性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资本市场开放力度加大,A股的确存在短期调整压力。目前,A股处于价窄(波动率低)、量缩区间,美股与A股联动性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短期由美股调整带来的外资流动性冲击值得关注。中期,A股核心矛盾仍在国内,由于中美经济周期并不同步,A股与美股中长期联动的基本面基础仍弱。

    下行空间有限

    从7月31日上证指数跳空低开调整以来,已收出三个向下跳空缺口,短期内市场做空动能释放充分,因此市场普遍预计指数阶段内下行空间有限。

    “周二沪指盘中一度跌破2750点,最低下探至2733点,而防守了近3个月之久的2800点,开盘即被跌破,指数也完成对2800点至3000点箱体的向下突破,而这点也被认为是指数正在构筑超跌的步骤。”华鑫证券策略分析师严凯文表示,目前单就下跌的空间和角度而言,乐观估计2750点至2700点区域将形成有效支撑,而相对保守背景下,指数也或在2700点至2600点完成底部构建,所以整体下跌空间有限。但有一点仍值得注意,即使指数完成超跌步骤,如果只有超跌没有市场盈利助推,那么行情发展高度也将有限,更类似于6月的反弹行情。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沪指短线能否在2700点上方有效企稳,有赖于外盘能否尽快走出大幅震荡的影响。考虑到国内政策面可能继续稳健推进,市场一旦充分消化了外盘因素的影响之后,有望迎来一波较为显著的反弹走势。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盘的变化情况。预计沪指短线围绕2750点震荡整固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围绕1500点蓄势整理的可能较大。

    东兴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市场短期存在调整风险,不排除A股与外围市场联动下跌,但空间或将有限。首先,当前中美经济周期并不同步。美股市场恐慌点在于经济下行及企业盈利拐点出现;而中国经济及企业盈利目前虽然仍在下行通道中,但是底部可期。其次,A股市场对外部事件冲击的消化能力实际上在不断增强。在当前时点,外部事件冲击不是市场的核心矛盾,当前市场的核心矛盾依然在于分母端流动性的改善向分子端企业盈利的传导不畅。

    把握三个确定性

    沪指跌至2800点下方,从估值看,已再次进入中期配置区间。短期内,指数震荡盘整将是主旋律。在此背景下,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应把握三个确定性。短期,把握政策确定性。一是促消费政策将持续发力。重点关注有望受益的汽车等行业。二是先进制造业有望再受拉动。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达13.9%,比2017年提高1.2%。因此兼具稳增长、调结构功能的先进制造业将更受政策倾斜。主要关注5G、新能源等方向。三是中期把握景气确定性。今年以来行业表现与景气高度相关,推荐光伏、农业、黄金等方向。长期把握价值化趋势确定性。A股机构化、国际化进程已经加速,终将走向成熟走向价值。随着理财、养老、外资等长线资金入市,市场风格将持续向蓝筹、向龙头集中。

    长城证券策略研究指出,短期应关注具有避险属性的贵金属,以及受益外部事件冲击的农林牧渔,以及银行、电力等悲观预期逐渐修复的权重板块。从流动性边际宽松预期升温及盈利有望优先触底角度,持续看好科技创新板块的配置价值,市场调整中逢低配置细分板块和优质个股,关注通信(5G),计算机(安全可控),电子(半导体)及国防军工等方向。对于消费板块,5月市场调整中消费龙头成为避风港,基金持续加仓。往后看,短期消费筹码拥挤,部分个股业绩出现变化,消费板块可能会休整一段时间。但目前核心资产抱团尚未到完全瓦解时候,外资、险资、理财子公司等长线增量资金持续入市有望构成一定支撑。

    东北证券表示,科创板对于成长行业的共振效应如期兑现,持续的赚钱效应有望带动成长板块同步走强。行业极端分化的状态进一步升温,建议关注计算机、医药生物、银行以及更需要基本面边际共振的周期类行业。主题方面,金融对外开放落地之后,金融市场参与主体的数量和多元化程度将进一步增大,看好针对金融的服务业(如金融IT)等领域的机会,以及政治局会议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