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国海景天誉置业等港股崩盘 “细价股”日子难

2018-11-16 04:27  来源:证券时报

    港股市场昨日多只细价股出现暴跌走势,中国海景(01106.HK)惨遭洗仓,断崖式暴跌,收盘跌78.52%。同日盘中大跌的港股不在少数,其中天誉置业(00059.HK)和北京燃气蓝天(06828.HK)盘中一度跌近70%。此外,汇思太平洋、中国宝力科技、和奥克斯国际跌幅均在30%以上。

    港股市场历来以机构投资为主导,而由于机构的覆盖范围限制,一些小盘股容易被市场忽视,且股价也很低,被港股投资者称为“细价股”。而上述“跳水”股份清一色为股价不足1港元的“细价股”

    对于上述股份下跌,目前市场有不同揣测。有消息指可能昨日到了融资盘补仓的时候,投资者没资金补充而被券商砍仓。随着港交所加强对长期停牌“僵尸股”实施退市,让市场对“细价股”的风险偏好急速向下。

    中国海景暴跌78%

    市值蒸发近28亿港元

    昨日跌幅最大的细价股为中国海景,盘中一度跌幅超过90%。截至收盘报价0.058港元,跌78.52%,最新市值7.73亿港元,全日市值蒸发近28亿港元。此外,天誉置业、北京燃气蓝天一度跌超70%,而奥克斯国际一度跌超60%。截至收盘,除中国海景外,天誉置业跌48.91%,报0.70港元;北京燃气蓝天跌43.82%,报0.25港元;中国宝力科技跌42.05%,报0.255港元;奥克斯国际跌33.06%,报0.81港元。

    资料显示,中国海景主要在国内从事生产销售用于家电之泡沫塑料及包装产品等业务。不过,此前公司公布的中期业绩却表现较好。今年上半年,中国海景实现收益5.59亿港元,同比增长40.4%;净利扭亏为盈为150.5万港元,同比扭亏。

    天誉置业为内地开发商,在内地多个城市有地产项目。2018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天誉置业实现收益40.72亿元,同比增长52.7%;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6.0%。公司表示,由于在2018年上半年内交付南宁天誉花园、广州天誉半岛及新置的重庆项目的物业有所增加,集团已确认销售额再创新高点。

    作为天然气供销运营商的北京燃气蓝天是北京燃气集团的海外上市资本平台,今年上半年公司录得除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增长122.9%至2.7亿港元。

    奥克斯国际隶属国内著名空调制造商奥克斯集团,但该港股公司主营业务并非家电,而是经营会所物业,提供传统式会所服务和承办各类型活动展览等。奥克斯国际预期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6个月的中期业绩扭亏为盈。业绩增长主要由于集团物业管理业务的收益增加,以及因人民币兑港元贬值而导致的控股股东贷款的汇兑收益净额增加所致。

    细价股日渐走差

    虽然基本面上并未发现上述股价跳水公司有何利空,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暴跌公司均为股价低于1港元的“细价股”。

    对于多只细价股下跌,市场众说纷纭。首当其冲的是融资盘爆仓被动减持。有熟悉港股的人士指出,一般来说,当股票像这样崩盘时,通常是有投资者向券商质押大量股票,但未能满足追缴保证金的要求所致;昨日闪崩的基本都是小公司,因此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恐慌。

    事实上,随着今年10月以来港交所加大力度对长期停牌公司进行退市清理,细价股流动越来越差,投资者已开始离场。

    港交所对《上市规则》修订后,10月31日港交所发布除牌和停牌公司的报告,数据显示已进入除牌程序的主板公司有22家,拟除牌公司4家,已获上市委员会批准除牌的有4家。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香港市场个股分化将会越来越严重,潜在老千股、细价股的流动性会愈来愈差。这也是为何3年来,香港细价股表现很差的原因。

    此外,香港著名投资人韦伯对“细价股”的看空也让投资提高警惕。去年7月,香港证监会收购及合并委员会副主席韦伯发表了关于港股市场的一份重磅文章——50只不能买的港股,告诫投资者远离这些股票。其后,香港证监会及廉政公署采取联合行动,对“细价股”展开调查,今年10月韦伯再度抛出第二份名单——26只不能买的港股,这份名单拆解涉及华融系的港股网络。

    事实上,截至昨日收市,就有1只股票全日成交金额为个位数,易还财务投资全日成交额只有4港元,另有15只个股全日成交额在1000港元以下。这些成交低迷的股票只有1只股价在1港元以上,其余清一色为“细价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